听新闻
放大镜
量身定制家庭教育指导 让迷途少年回归阳光生活
2022-04-19 09:37:00  来源:常州晚报2022.4.17四版  作者:徐丹 蒋丽娇 姜唯

  以前一群所谓的‘哥们儿’填满了我的业余生活,现在因为检察官姐姐的帮助,我的生活有了改变……”4月14日,天宁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黄梦倩收到了未成年在校生小孙发来的消息。一起发给检察官的,还有小孙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照片。小孙的改变,源于该院为他量身定制的家庭教育指导。

  如今,更多像小孙一样的迷途少年及他们的家长来到该院刚成立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检察官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孩子们量身定制矫正回归计划,督促其监护人更好地履行监护职责,帮助他们营造理解、互助和积极的家庭环境。

  找到问题症结

  孩子渴望被爱

  2021年2月,小孙的“好兄弟”钱某为“争夺”女朋友,在网上与他人发生口角,继而相约斗殴。小孙等人闻讯钱某有难,便为其出头。在激烈打斗中,小孙等人不慎将对方一人眼镜损坏,致其受皮外伤。

  案件被移送到天宁区检察院后,经过讯问、听取意见、走访调查、邀请心理咨询师对小孙等人进行心理干预等环节,再结合公安机关提交的社会调查报告,检察官找出了问题的症结,认为小孙等人涉嫌犯罪的主要原因是家庭监护的缺失。本应作为第一监护人的父母长期疏于对孩子管教,亲子之间沟通不畅,失落的亲情让小孙等人缺乏辨别能力,法律意识淡薄,最终走上犯罪道路。

  “他们根本不在意我,是朋友们给了我温暖!”小孙一边啜泣一边说。小孙的话让检察官意识到,对于极度渴望被爱的小孙,想真正帮助他走上正途,必须帮他找回缺失的亲情。

  量身定制回归计划

  “不只是行为的矫治,更是价值观的重塑。”

  天宁区检察院对小孙等人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并根据涉案未成年人的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矫正回归计划,帮助他们营造理解、互助和积极的家庭环境。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们的孩子虽然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但游走在犯罪的边缘,希望你们加大对孩子的教育,引导他们做遵纪守法的少年……”该院组织涉案未成年人及其代理人、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校方代表等,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活动现场,检察官有针对性地与家长们进行着沟通,并就考察帮教期内公益志愿、亲职教育等内容提出具体建议。

  “指导不只是行为的矫治,更是价值观的重塑。”为帮助小孙纠正社会观念偏差,弥补法律知识短板,尽快回归阳光生活,检察官为其“量身定制”了法规案例、思想政治两大块学习计划,涵盖法条学习、校园欺凌防范、党史故事、《弟子规》等多方面学习内容,要求小孙认真学习并撰写学习体会。

  一个家庭的改变

  父母常常陪伴,孩子“像变了个人”

  自计划开展以来,检察官定期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对小孙开展“云谈话”,询问小孙学习表现、生活情况,考察了解小孙思想动态、矫正心得,及时疏导其不良情绪。并对小孙父母开展“云辅导”,鼓励其与小孙面对面交流,共同参与扶老助残、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等活动公益活动,增进亲子感情。

  “这几年我和孩子爸爸只顾着在外面挣钱,忽视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如今我们正在按照检察官说的,抽出更多时间陪孩子,尽到我们家长应尽的责任。”在检察官一次次耐心的家庭教育指导后,小孙的妈妈有感而发,保证以后履行好监护职责,加强对小孙的日常关注和监管,并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和学校的普法、帮教工作。

  10次谈话、16份学习体会、4次思想汇报……小孙在帮教中日渐转变。“这段时间里,检察官姐姐对我的点滴帮助和关心,真正让我意识到了我曾经行为是有多么傻。”日前,在考察帮教期结束之际,小孙在思想汇报中写道。

  “这几个月来,小孙像变了个人,在家里也开始帮我干家务,回家常跟我们聊起学校的事和身边的朋友。”小孙母亲在最近一次家访中谈到小孙的变化,眼中闪烁着泪花。

  更多家庭的收获

  共帮助了10个孩子,10个家庭

  据悉,自《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以来,天宁区检察院积极履职,牵头辖区有关部门会签了《关于在涉案未成年人检察办案中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彩虹时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及天宁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如今,更多的帮教课程正陆续在指导中心展开。截至目前,该院通过家庭教育指导,共帮助10名涉案未成年人矫正不良行为习惯,改善了10个家庭的亲子关系,6名未成年人得以重返校园,4名未成年人实现了稳定就业、重返社会。

  编辑:王静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