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干警多种形式解读《反有组织犯罪法》
2022-05-09 09:44:00  来源:常州晚报2022.5.1四版  作者:徐丹 黄敏 殷茹 刘璐璐

  2022年5月1日起,《反有组织犯罪法》正式施行。《反有组织犯罪法》所称的有组织犯罪,是指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以及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组织实施的犯罪。为宣传和普及《反有组织犯罪法》,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连日来,我市检察机关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普法活动。

  钟楼区检察院

  用情景剧+检察官解读的方式,制作普法微视频

  常州市扫黑办和钟楼区检察院联合拍摄制作了普法微视频《三霸覆灭记》,采用情景剧+检察官解读的方式,展示《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立法亮点。

  该剧用全程爆笑的情节潜移默化地普及法律知识,汇聚全社会共防共治的强大力量,从源头上预防减少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天宁区检察院

  结合真实案例,为师生录制了一堂普法小课

  为促进青少年认真学习即将实施的《反有组织犯罪法》,远离有组织犯罪,4月26日,天宁区院第四检察部干警殷茹、奚霖用“天检彩虹课堂”平台,为天宁区全体师生录制了一堂普法小课。

  小课堂紧紧围绕该法律出台的背景、亮点,结合本院办理的未成年人涉恶犯罪案件,向广大师生提出了中肯的检察官寄语。检察官同时提醒同学们,对于这部法律的出台,应当认真学习,特别是对于涉及保护未成年人人身、财产侵害的条款要予以特别关注,同时应该加强道德法治学习,远离黑社会、恶势力组织犯罪集团。

  溧阳市检察院

  宣传进学校、进社区

  4月26日,溧阳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前往江苏省溧阳中等专业学校、嘉丰社区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

  检察干警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应答群众咨询,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普及该法律的概念、内容,并鼓励群众踊跃检举揭发有组织犯罪线索。宣传活动期间,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助力提升群众对该法律的知晓度。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