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一个案件到一次次专项行动
2022-05-30 10:27:00  来源:常州晚报2022.5.29四版  作者:徐丹 刘梦茹

  “六一”儿童节前夕,“常青藤”检察法治大篷车校园巡展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中,本次巡展为期一个多月,覆盖全市中学、职业技工学校学生。常州市检察院“常青藤”专业化办案团队选取近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件,精选精编,制作展板,以案释法,旨在让学生们通过身边发生的犯罪案例,增强学法、守法观念,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常青藤”办案团队脱胎于2012年“常检心航”团队。2021年2月,该团队又吸纳了常州市各基层检察院中的业务精英,现有14名成员,实现了跨部门、跨区域团队运作模式,并正式更名“常青藤”。

  团队成立后,办理涉未案件、帮教未成年人、开展法治宣传的力量更强。团队干警不满足于办理好一个案件,常常从一个案件出发,抽丝剥茧,通过实地探访、深入调查,发现该领域潜在的问题与漏洞,并见微知著,及时用制发检察建议、出台管理办法、发起监督专项行动、设计行动指南等方式,从一个案件到整个领域,从一个孩子到每个孩子,推动整个领域中更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近两年来,团队办理的1个案例被评为最高检指导性案例,5个案例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

  A

  从教师猥亵儿童案,到推动全市5万名教职员工入职查询

  “被告人韩某的行为已构成猥亵儿童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刑罚执行完毕之后五年内禁止从事教育类相关职业。”2019年12月27日,韩某猥亵儿童案落下帷幕,而本案也成为了我市建立入职查询制度的契机。

  2019年3月6日,“常青藤”办案团队检察官、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朱晓燕在受理一起猥亵儿童案阅卷过程中,发现嫌疑人韩某是一名培训机构的老师,利用职务之便侵害多名学生。而韩某在外地还有性侵前科。

  “为什么有过性侵前科的老师,没有被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取消教师资格?常州会不会也有获刑教师继续持证执业情况?”这一问题始终萦绕在她心头。经过她和团队的调研,教师资格管理存在信息壁垒的问题浮出水面。因为韩某发证单位不在常州,不能以检察建议方式督促本地教育部门监管,于是,在江苏省检察院的指导下,常州市检察院向常州市教育局发出全省首份“检察关注函”,提醒教育部门加强教师资格管理。

  2020年5月,市检察院联合教育、公安联合出台了《常州市教师资格认定及教职员工聘任动态联动机制管理办法》,对全市5万余名教职员工开展了师资清查行动,共清查出13人系故意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未被取消教师资格。教育主管部门当日责令校方、培训机构对其予以辞退,并取消教师资格。该做法获评2020年最高检典型案例,同时被央视《社会与法》栏目报道。

  “现在,新入职教师、新获证教师的入职查询已成为常态。”“常青藤”办案团队负责人、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殷虹说。随着入职查询制度的进一步探索,目前入职查询人员已拓展至具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工作便利的其他工作岗位人员,以及“编外”教师及校外培训机构的老师。2021年5月,溧阳市检察院“联动职能部门共同把好入职查询关”这一延伸入职查询制度的做法,又被评为最高检典型案(事)例。

  B

  从办理未成年人盗窃案,

  到让孩子们远离网络不良侵害

  “2019年年底,我们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时发现,城区周边及农村地区部分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一些未成年人经常待在网吧,甚至在网吧包夜,无心学习,有的最终辍学。”“常青藤”办案团队检察官、溧阳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谢靖介绍。

  有多少未成年人能够毫无阻拦地随意进入网吧?“常青藤”办案团队经过深入调查核实,发现32%的受访学生曾有随意进出网吧未受制止的经历,网吧经营者未要求他们出示身份证,或者明知系未成年人,仍直接使用他人身份证件为其开户上网,有部分家长多次到相关部门反映,但未能得到有效处理。而溧阳市相关部门缺乏有效监管措施,导致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时有发生,侵害了社会公益。

  随后,溧阳市检察院与溧阳市文广旅局主动磋商,于2020年3月2日向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辖区内58家网吧全部强制上线运行“人脸识别”双重严防系统,并将网吧经营管理后台数据接入公安机关,实现对网吧运行数据的实时监控。

  为进一步规范网吧经营,防止问题反弹,在为期6个月的网吧“清风行动”后,“常青藤”办案团队还发挥社会力量,加强监督宣传,公布监督电话,鼓励群众举报,督促网吧守法经营。

  在取得良好效果后,这一系列做法也推广到了常州全市,让未成年人远离网络侵害。“溧阳市检察院督促整治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政公益诉讼案”也获评最高检第三十五批指导性案例,并被写入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0)》。

  维护公共利益永无止境。去年,“常青藤”办案团队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共向行政主管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1份。“常青藤”办案团队检察官、金坛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朱彬在发现央视报道“校园周边网红玩具假水泛滥”线索后,带领未检干警开展调查,收集证据,发出检察建议,检查商店58家,责令下架“三无”产品324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C

  从未成年人诈骗案,

  到“家庭亲职教育指导”的开展

  2019年4月,16岁的女孩杨某某通过社交软件结识被害人周某某,并加为好友。同年5月至7月,杨某某谎称“看病”“遭遇车祸”,骗得周某某人民币13150元,用于直播平台充值。因杨某某系未成年人,如实供述,自愿认罪认罚,七个月考察期届满后,新北区检察院于2021年1月依法对杨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2021年11月4日,在江苏省检察院举行的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新闻发布会中,该案件因为采取有针对性地调整指导方案,对拒绝参加教育指导的监护人进行了司法训诫,并将家庭教育指导质效放在第一位,因而得以作为典型案例对外发布,而这只是我们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的一个缩影。”“常青藤”办案团队检察官之一、新北区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尹媛介绍。

  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与其监护人不当履行监护职责息息相关,而家庭亲职教育为这一问题开出“良方”。2020年5月,根据省检察院亲职教育实施方案,“常青藤”办案团队联合市妇联出台《依法保护妇女儿童20条意见》,并制定工作细则,规范工作内容和操作流程。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创新出“三色评估”机制,设计了“一册十五表”,绘制了《亲职教育流程图》,成为全市未检部门实施家庭亲职教育的基本指南。

  在此基础上,“常青藤”办案团队探索将强制亲职教育写入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并借助专业力量,因材施教,落实亲职教育个性化方案,创新推行“3+2+X”个性帮教模式,增强亲职教育的针对性。

  与此同时,“常青藤”办案团队着力探索多元教育,搭建推动亲职教育普及化平台——“七站一中心”特色平台,融案例研判、心理疏导、团辅教育、志愿者培训、法治宣传等职能为一体,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家庭亲职教育,并为全社会提供科学的亲职教育知识和指导服务。依托这一平台开展的家庭亲职教育网络直播访谈、承办的省院法治宣传片、筹备的“青少年可视化法治教育资料库”引发了全社会关注家庭教育,获得广大学生家长欢迎。“常青藤”办案团队检察官之一、天宁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姜唯还提议将这些资料对接“彩虹时空”线上法治教育平台,实现全市法治教育资料的大集合,该项目也正筹备中。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明确规定了监护人及家庭成员的家庭教育责任,同时将‘家庭教育指导’写入其中;2021年7月,最高检下发了《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2021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家庭教育促进法》,这更加激励了我们团队不断探索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持续打造家庭教育指导的‘常州样本’。”殷虹介绍,“希望我们的未检工作能像温柔又坚韧的藤蔓一样,四季葱茏,长情地守护每一个孩子。”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