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机关协助追回大部分失业保险金
2022-06-14 09:20:00  来源:常州晚报2022.6.12四版  作者:武进区检察院

  2019年5月,昝某、凡某某等人涉嫌诈骗罪一案被移送武进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通过对昝某聊天内容和转账记录的审查,发现另有7人不同程度地参与了该案诈骗犯罪活动,而其中,嫌疑人储某某曾在涉案企业的财务部门工作,负责的正是人事工作,案发后,储某某已被公司开除。

  经过仔细审查证据、反复讯问嫌疑人,检察官捋清了储某某与昝某勾结的犯罪事实。原来,为了在办理失业金时能准确填报信息,昝某串通了储某某帮助其在企业人事系统内查询离职员工的信息,并将这些离职人员从社保系统中及时退保。

  “按照公司规定,会在每个月的固定日期,从系统内对离职人员进行退保操作,昝某要我提供这些主动离职人员的信息,并第一时间为他们退保,方便他及时为这些人伪造符合领取条件的材料,办理失业金。”储某某供述,她向昝某提供了该企业及下属子公司内至少两三百人的离职信息,并从昝某处赚取十万余元。

  向150名工人追缴被骗失业保险金47.2万余元

  为尽力减少国家损失,武进区检察院多次与侦查机关、社保等部门沟通协商,依法向被告人追缴赃款;并通过社保网站查询、群发短信、发函等形式,先后向150名工人追缴被骗失业保险金共计47.2万余元。

  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武进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先后对昝某、凡某某等10名被告人提起公诉。2019年12月至2020年4月,昝某、凡某某等十人因诈骗罪先后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至八年不等的刑罚,并处相应罚金。与此同时,经检察机关积极协助追缴,截至2021年10月,已协助社保中心追回大部分失业保险金,案件办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