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制发检察建议,及时堵上社保管理漏洞
2022-06-14 09:20:00  来源:常州晚报2022.6.12四版  作者:武进区检察院

  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为促进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结合执法办案,建议有关单位完善制度,加强内部制约、监督,正确实施法律法规,完善社会管理、服务,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一种重要方式。

  “失业保险金涉及民生民利,恶意骗取国家失业保险金,不仅造成国有财产损失,还损害了失业者的切身利益。”该案的承办检察官张雪梅说。

  办案过程中,检察官积极履职,针对案件中发现的社保部门程序简单、审核不严,相关企业用工管理不规范、失业保险金宣传不到位等问题,依法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用工单位针对重要人事岗位设立两名或以上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互相监督。

  同时,建议社保中心和全区用工企业加强横向联络,企业充分运用网络技术手段与社保部门对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避免由于信息不对称让犯罪分子有机可趁。

  社保部门及时上线了失业金领取线上申报系统

  该案中,昝某等人利用非法手段骗取失业保险金时间长达9个多月,涉案冒领保险金的工人达400余人,且大部分无法联系到案,社保中心因此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企业第一时间对用人制度、岗位设置等行了整改,社保部门也及时上线了失业金领取线上申报系统,实现与武进区全区各企业用工信息的实时共享,及时堵上了社保的漏洞。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