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高额返利做诱饵,榨干180名老人养老钱
2022-07-18 10:43:00  来源:常州晚报2022.7.17四版  作者:韩文豪

  今年6月,“曹某集资诈骗案”被最高检评为6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之一,让这起在全国范围有重大影响的养老诈骗案件再次回到了公众的视野,该案对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以及众多老年人的晚年生活造成的严重影响,时刻警醒着我们,打击养老诈骗犯罪还需不断深入。

  新北区检察院曾办理的“叶某、陈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系“曹某集资诈骗案”系列案件之一。昨日,该院检察官首次公布了“叶某、陈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细节。

  以“养老”为幌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骗取180人共计2227万元

  “我们将为您提供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让您在自己的家中更好地安度晚年,在得到家人照料的同时,还可以选择我们平台合作商家提供的高端商品和专业服务,这是一种将投资理财和养老保障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在常州市安吉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吉公司”)的广告宣传册中,为老人们描述了一种“以老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基础、以平台为纽带、以商家为依托”的居家养老投资新选择。

  “他们骗走了我所有的养老钱!”2018年5月,时年89岁的郑奶奶报警称,自己在安吉公司投资了养老理财产品,但安吉公司称资金困难,始终拖欠本金及利息。

  常州市公安局新北分局立即对其反映的情况进行了核查,并于同年6月16日以安吉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经查,安吉公司累计向郑奶奶在内的180人吸收资金人民币2227万元。案发后,安吉公司两任法定代表人叶某、陈某先后投案自首。

  实际上,该案属于江苏爱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系列公司案件之一,也就是“曹某集资诈骗案”系列案件之一,安吉公司作为江苏爱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所有资金都最终打到了总公司账户。“爱晚系”公司始作俑者曹某在2020年因集资诈骗罪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通过各种方式降低老年人的防备心,让他们将钱投入“养老项目”

  安吉公司成立于2014年,且自成立以来就将目标锁定在了有一定积蓄的老年人身上。

  公司员工先是通过免费发放鸡蛋、米、油等生活用品的方式,进行公开宣传,吸引养老群体参加公司活动;接着,他们通过赠送保健品、提供免费旅游、提前体验居家服务项目等手段,降低老年人的防备心;最后,他们虚构夸大新型养老产业前景,承诺“通过交纳健康保障金,可获得高额利息及高质量养老保障”,最终以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名义吸收老年群众存款。

  “我们许诺客户只要把钱投入该养老项目,就可以在公司享受养老服务,然后每个月还能拿到一定比例的返利,1万元每月返利90元,投入越高返利越多。我们通过上街发鸡蛋券、会员卡之类的活动,收集意向客户的信息资料,后期会派专人跟进维护,最终吸引他们到公司来投资。”叶某交代,“我们收到客户的投资款后,会先把钱存进公司账户,再由财务统一打到南京总公司账户,具体运营也是听总公司的安排。”

  很多高龄老人被骗掉了全部养老钱

  “我是通过亲戚介绍了解到这个养老投资项目的,听说既能享受养老服务又能顺便赚钱,然后就投了1万元,后来业务员一直对我嘘寒问暖,并一再鼓励我多投一点,说投得越多利息越高,保障越全面。为了让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得更舒适一点,我就把自己10万元的积蓄全都投了进去,现在才知道是上当受骗了,那可是我全部的养老钱啊!”被骗人郑奶奶说。

  “案件办理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像郑奶奶一样的高龄老人被骗掉了全部的养老钱,令人痛心,安吉公司针对老年人的心理和生活习惯精心策划,大打温情牌、关心牌,骗取老年人的信任和依赖,然后层层设套,以高额返利做诱饵,最终榨干老年人的养老钱。”承办检察官顾波涛介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及时与公安进行联动,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尽最大可能挽回这些老年人的养老钱、血汗钱;此外,我们还与市场监管等行政机关进行了沟通,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涉及养老项目公司、企业的监督管理,净化市场环境,共同保护老年人远离诈骗,安度晚年。”

  2021年8月17日,由新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新北区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叶某、陈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检察官提醒

  防范以“缴纳预定金享受养老服务”的推销陷阱

  新北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顾波涛

  养老公寓、养老旅游等养老服务行业关系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文件和扶持政策,从业者应当依法规范经营。

  以“享受定期高额回报”,或“若干年后返还全部预定金并享受免费入住”“免费度假旅游”等为理由,收取预定金、投资款等养老“促销”,实际是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的金融活动。在此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对于此类非法营销,要抵制诱惑、谨防受骗。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