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狱中的父亲,同意孩子的祖父母担任其监护人
2022-07-25 14:14:00  来源:常州晚报2022.7.24四版  作者:韩文豪

  “谢谢检察官帮助我解决了后顾之忧,能够让我安心地投入到日常的改造中。我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来,将来回归社会,我会用心生活、工作,在我能力范围内给予他人关怀、帮助。”7月20日,新北区检察院承办人史可收到了一封来自狱中的感谢信,寄信人薛某是该院支持起诉的全市首例由妇联提起申请的变更监护人案件的当事人。

  该案于2022年5月26日获法院判决支持,未成年人小月的监护人由其父亲薛某变更为其祖父母。

  父亲锒铛入狱,13岁的孩子无人监护

  13岁的小月在父母离婚后,因母亲改嫁,便一直跟随父亲薛某生活。本来平静的生活却随着薛某的锒铛入狱被打乱,年幼的小月突然成了无人监护的孩子。

  在薛某抢劫案的办理过程中,常州市检察院发现了这一情况,将线索交办至新北区检察院。新北区检察院第一时间联合区妇联,对小月的家庭情况开展调查,得知小月母亲胡某改嫁后需抚养两名子女,且无稳定收入,小月祖父母虽长期为其提供生活照料,但因二人均无法律上的监护人身份,导致小月在抚养、教育、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存在着诸多不便。

  那如何保障小月监护权有效履行呢?新北区检察院与区妇联听取了小月及其祖父母、胡某的意见,四人都表示愿意由祖父母担任小月的监护人。

  父亲在狱中签字,同意孩子的祖父母担任其监护人

  此时,小月的父亲薛某正在监狱服刑,虽然他目前无法履行对小月的监护职责,但监护权变更还是需要听取他的意见。由于疫情影响,不能到监狱当面听取薛某的意见,为了了解薛某的真实想法,承办检察官决定以寄信的方式与其进行沟通。

  然而,信件寄出后却迟迟没有收到回信,难道薛某不同意或者有什么其他想法?正当承办检察官考虑各种应对方案的时候,却接到了来自胡某的电话,原来,薛某虽然收到了来自检察院的信,但却一直怀疑信的真实性,担心受骗,所以向前妻胡某寄去了求证信。

  当这封信的真实性得到胡某证实,薛某终于卸下了心中包袱,他在狱中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儿,于是他立即在《放弃监护权声明》和《同意书》上签了字,同意由小月的祖父母担任其监护人。

  从受理到最终判决,仅用了两周时间

  考虑到小月尚且年幼,而祖父母年事已高,均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2022年5月9日,新北区检察院建议新北区妇联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向新北区人民法院提出变更监护人申请,这也是我市妇联为保障未成年人监护权有效履行而做出的首次尝试。

  考虑该案的特殊情况,为保障此次申请程序顺利进行,新北区检察院根据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主动对此提供了法律支持。此外,新北区司法行政部门在了解到小月的困境后,主动协调公益律师为该案的顺利进行提供免费的法律帮助。

  案件受理后,新北区法院为该案的顺利进行打开绿色通道,小月祖父母家住在孟河,为了照顾小月年迈的祖父母,避免二人远途奔波,新北区法院特地将该案交由孟河法庭办理。同时,加快案件办理程序,该案从受理到最终法院判决仅用了两周时间,最终新北区法院判决将小月的监护人变更为其祖父母。

  拿到判决书的那一刻,小月的祖父母流下了泪水,他们拉着承办检察官史可的手激动地说:“儿子出事后,小月成了我们唯一的情感寄托,今天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我们终于成为了小月的法定监护人,谢谢你们,我们会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狱中的儿子,这样他也能放心了。”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