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发布噪声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典型案例
2023-05-23 09:17:00  来源:常州晚报2023.5.21四版  作者:刘琪

  上周,天宁区检察院与天宁区生态环境局牵头15家相关部门,召开深化噪声污染治理专项行动联席工作会议,发布了在专项工作推进中产生的社会效果好、具有示范意义做法的典型案例,涉及噪声污染和夜间无证施工。

  2023年3月,根据信访反映情况,区生态环境局对郑陆镇某公司开展现场检查。检查中发现,该单位主要从事电机配件项目生产,生产中有噪声产生。区生态环境局委托检测机构对该单位厂界环境噪声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该单位昼间西侧厂界外1米点位测量值为73.8分贝,超过《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规定的排放限值。区生态环境局依法对其立案查处并启动配套办法。

  近期,区城管局在对主城区开展巡查时,发现某医院新开工项目目前正处于地下室大体积混凝土浇筑阶段。2023年3月21日、3月23日、4月3日、4月20日晚,区城管局在巡查中均发现该工地存在22时后,在未办理夜间施工许可的情况下继续进行混凝土浇筑的行为,产生了一定的噪声,对周边居民造成了影响。区城管局对上述情况予以立案调查。

  2023年2月28日凌晨,区城管局接到市民针对飞龙东路东侧、北塘河路南侧早开工举报,执法队员立即赶至现场,发现现场有工人正在进行混凝土搅拌。执法队员现场进行了取证,并当场要求工人停工,在早上6时前不得继续施工。目前区城管局已对该工地的违法行为立案处罚。

  记者从天宁区检察院了解到,针对建筑施工噪声投诉数量多、占比高,且辖区在建工地多的问题,天宁区检察院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召开建筑施工方噪声扬尘集中约谈会,并与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天宁区建筑施工工地噪声污染控制管理要求的通知》,全面压实治污主体责任、加强重点环节治理。

  此外,为纵深推进噪声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上周,天宁区检察院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茶山街道,共同在华润社区开展噪声污染防治法宣传活动。检察干警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检察职能及相关法律法规,针对群众询问的噪声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解答。

  下一步,天宁区检察院将不断增进行政执法职能和检察职能的协作配合,凝聚辖区噪音污染治理合力,纵深推进噪声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切实提升工作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新要求新期待。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