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铁窗下 慢慢老去……
2019-02-14 15:12: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纪萍

  老缪犯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六个月,这是他九进宫了。高个子老缪面相憨厚,脸庞方方正正,能吃苦受累,年轻时是条不错的汉子,可至今王老五,监室里别的人都有亲属送衣物交零花钱,他没有,咋落魄到这步田地呢?

  30年前

  老缪大名缪兴,祖籍苏北农村,有一哥三姐,农村人对长子寄托无限希望,大哥是重点培养对象,上了大学当了局长。爹妈对小儿子没抱啥希望,十来岁就派他放牛挣工分,放牛的孩子不野也难,野归野,但从不偷鸡摸狗,不过有一件事让他一下子低人一等了。他娘狐臭,五个子女除老大幸免外,仨个姐和缪兴忠实地传承了母系衣钵,青春发育期荷尔蒙分泌旺盛,人没到面前味道先飘来了,同学不愿跟他同桌,很憋屈辍学了。牛背上快乐似神仙的牧童却躲不过村上人的白眼,二十好几了,姑娘们都躲着他,好不容易跟邻村姑娘小兰好上了,他说那会谈恋爱不带动手的,动了手是要吃官司的,那叫流氓,所以当年他只握了握小兰那双柔软的手,花前月下私定终身。不料半路杀出个崔莺莺她妈,小兰娘嫌弃小伙子的味道,棒打鸳鸯坏了好事,小兰远嫁他乡,结婚没几年就得了精神病,跌河里淹死了,老缪至今还经常梦见小兰拼命从河里爬上岸,喊着他的名字向他奔来……

  他离开伤心地到了江南城市打工。他会木工、泥瓦工,干活麻利,不难找工作,可年轻健壮狐臭正浓时,老板一闻那味就炒他鱿鱼,混不下去饿得不行了就爬窗入厨,填饱肚子再带点粮食和蔬菜,几次被抓都因盗窃数额不大不够判刑而劳教。劳教期满他回家了,上过山的人低人一等,生产队派他到砖窑干最重的活,上夜班,四年没睡过一夜安稳觉,不过按劳分配每月能拿300元,比那时的公务员还高呢,只是雪上加霜狐臭加劣迹,三十好几还光棍一根,能跟爹娘在一起,热饭热菜有人疼,缪兴倒也知足。

  村口时常有人当面羞辱缪兴:吃官司的胚子,离他远点!大嫂是城里体面人家闺女,她看小叔子的眼神能杀人,大哥“妻管严”后期,病得不轻,习惯看老婆大人眼色行事,不敢让坍台的兄弟来家。那年发大水砖窑倒塌,一时没着落的缪兴去大哥家拿点米,大嫂横在门口:听好了,以后别死到我家来,我们丢不起人!外人的歧视能忍,自家人的白眼太寒心,缪兴离家出走再次来到常州。

  歧视是人类精神的毒瘤,

  否认了人与人的生而平等,

  压迫了他人的生存环境,

  是对他人的侮辱和伤害。研究发现猴子也具有平等观,当它们遭受不平等待遇时也会感到愤怒,何况人呢?!

  这20年

  缪兴还是干老本行,岁月流逝,狐臭渐渐退去,已构不成被歧视的理由了,装潢圈子待久了认识他的人不少,传来传去最终还是瞒不住上过山的经历,他无数次被装潢公司炒鱿鱼,没着没落四处游荡,饿狠了再翻窗入厨……先后被武进等几个区法院判过刑,因盗窃的都是不值钱的食品衣物,犯罪数额不大刑期就短,进去不久就出来,出来不久又进去……他曾在一个装潢公司干过4年,没犯过任何事,收入稳定,还交上了个相好的,日子忙碌而安宁。可不知老板从哪儿打探到他是几进宫的主,二话不说炒了他鱿鱼,女朋友也黄了。

  这20多年老缪基本没回过家,爹娘过世了,老房子也倒了,连个狗窝都没了,回去干啥,也没人盼他回去。跟“久病无孝子”一样的道理,一个人长年累月耗在监狱,亲属不再探视了,他说不怪家人,要怪就怪自己。以前不知道能动手术根除狐臭,相信自己不比大哥差,能娶上小兰过上幸福生活。

  这次案发约一年前,他第8次走出监狱铁门,他脚步迟疑缓慢,不像其他刑满释放人员那样急切地寻找铁门外来接应的亲属……老缪瞅瞅四通八达的柏油路,不知道哪一条是他的路……娘遗传的高血压越来越严重了,他想:回家乡谁收留我谁倒霉,干不了重活白吃饭不说还得吃药,太连累他们,死也死在外面吧。老缪怕连累亲人,可亲人们也应该主动找找他。

  别再“老布到此一游!”

  高血压时常头晕,老缪不能爬上爬下干装潢了,一时找不到合适工作,只得以偷为生,盗窃时被当场抓获,一年不到共作案21起,总价值勉强满立案标准3000元。看看他都偷了些啥:一件外套一双皮鞋(刚出狱没换洗衣服了),两瓶色拉油三瓶口子窖(他馋点小酒),5斤菠菜一罐红烧肉,6斤咸肉8斤鸡蛋,60斤大米5包红南京香烟……他有个原则:现金只拿10元50元票面的,不拿百元钞,拿了又要吃官司。那晚在一家别墅发现一大包百元钞,上面一张银行取款单乖乖隆地洞280万,不是大老板就是大领导的家,想想拿一两张的话回头又说不清,拿多了更不敢,好死不如赖活,他还不想死,就拿了桌上5包中华烟,拎了两瓶五粮液翻窗出来了,有吃有就OK啦。数额最大的一起偷了只微波炉(天冷了想热热饭菜),还有一辆旧电动车(没身份证办不成优惠公交卡,想省几个公交车钱),估价总额480元。

  老缪说:每次走出铁门后不久又进去了,进出监狱次数多了,进去跟出来都没啥感觉了,进监狱就像进旅馆,有吃有穿,有床睡觉,挺好,最好永远待在这里,年纪大了又有病,只能干点轻活,管教都照顾,没人歧视,知道留下不可能,就当我痴人说梦呗,呵呵……问他8次出狱后还在这个城市磨叽,干嘛不去别的城市转转。他说呆久了熟悉这个城市,熟悉这里的人,连看守所里的管教都熟了,到别的地方迟早也得被戳穿老底,不如就待在这儿吧。

  按司法厅有关规定,老缪这样的三无人员(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生活来源)应由原户籍所在地相关部门负责妥善安置,这20来年,家乡相关部门从没找过他,好的规定不能是一纸空文。

  春节前,即近花甲之年的老缪又将迎来一个

  自由的日子。

  想起了美国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那个图书管理员80好几的老布,

  在监狱呆了42年,出狱后无家可归,面对一个陌生的世界,背负人们的歧视,最终选择了自杀,留下一句话的遗书:老布到此一游!老布成为这部优秀影片中最耐人寻味的人物。希望老缪再次回归社会的时候不仅仅是到此一游,不再流浪街头,人人老有所依,才是和谐社会的美好愿景!

  此案在常州日报上发表后,有女企业家打来电话:老缪不是坏人,挺可怜的,他要愿意,出狱了就到我企业来随便干点啥,我给他养老送终……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