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伙计PK老板
2019-02-11 15:11: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纪萍

  这个世界上伙计永远比老板多,大多数的人必须为别人工作。但是这年头,做老板的不一定拗得过当伙计的,年底了,老板和工友之间免不了摩擦,多留个心眼吧! 

  56岁的被告人言朝先是当伙计的,他说活到这把岁数,从来没犯过错误,这次却捅了大篓子,出了人命……审讯室、法庭上,说起案子,他就不停地哭,哭得不能自止。

  老言初中文化,爱好体育,擅长乒乓篮球和铁饼,县里运动会得过奖。看上去精干利索,面相慈善,说话结巴,他认为自己没啥缺点,就是脾气有点怪。

  脾气有点怪不会写在脸上,他被一家民营企业招聘,安排在车间打杂。打杂工的眼里得有活,打包产品、整理机器、清扫垃圾,老言不用车间主任支派,不偷懒,干得真不错,老板看在眼里,给他的待遇不低,月工资3000元。

  老言的怪脾气忌讳被人支派,一次绰号“四眼”的技术员支派他干活,他不愿意了:是我的活我自然会干,不用你差使。四眼扶了扶眼镜子:嘿,你这人怎么这样啊?叫你干你就干呗,切!老言瞪瞪眼睛:我就这样,就不干,该干的时候我自然会干,用不着你吵吵。老言还先动手推了四眼,四眼给他两拳,老言抄起两铁锤就要砸,四眼反应敏捷拔腿就跑,老言跟屁股追去,几个工友上来拦腰抱住老言,老言摆出扔铁饼的架势,一咬牙将两把沉甸甸的铁锤朝四眼扔了过去,幸好,目标跑得快,没砸着。

  自打老言的怪脾气露了峥嵘后,工友没谁敢跟他套近乎,老言跟老婆吹牛:车间主任都不敢吆喝我,哼,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该狠的地方还是要狠!老言没有朋友知己,也没感觉大家不理他有啥不好,反正工资又不是你们给发。

  单位裁员时,那个被孤立在团体之外的人是最容易被裁掉的。集体之中你是只小蚂蚁,微不足道,如果不合作,并且没有意识到不合作的可怕后果,那么你就得遭遇孤独的小蚂蚁的下场。

  5月18日,老言接到老母电话,说你老爹这阵子心口堵吃不下饭,你回来带去医院查查吧。老言是个孝子,立马跟老板请假:老爹生病了,得回去。老板对他扔铁锤的壮举记忆犹新,于是顺水推舟:好吧,你回去吧。第二天老板即招聘新人顶替了老言的活。

  医院查下来老爹没大碍,中药调理即可,老言回来了,早上八点准时到厂上班,老板娘说有人顶替你了。老言说我又没说不来,老板娘说你也没说还要来呀,等你来,活不就耽误啦。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老言想不如去趟广州妹夫那,自己人总归能帮帮忙的。妹夫给大舅子介绍了个工作,每天干11个小时,累得跟狗样的,工钱才拿常州这边的一半多。毕竟奔六啦,没必要太苦自己,还是回常州去原来厂子呆着吧。可去了两次,老板和老板娘都婉言拒绝,老言大吵大闹,放出狠话:不留我就弄死你们!这般折腾影响了工厂的正常工作,老板娘报了警,民警将老言带出厂子。

  老言骂骂咧咧对工友说:早晚把老板娘那辆车给烧了,我命贱,换他夫妻两条命,值!他捡了根5公分粗一米长的废钢管,躲在厂对面小树林候着老板娘,等到快天黑不见老板娘影子,钢管藏在小树林,怏怏地回了家。

  第二天一早,老言又紧握钢管在小树林守株待兔。不一会,见老板夫妻俩开车出去买菜,他开着摩托车尾随其后,开着开着跟丢了,一想没带钢管,又折回小树林取钢管,结果还是能下手。

  快中午了,肚子咕噜噜直叫,老言买来酒菜,蹲在厂门口,一口啤酒一块猪耳朵,填饱肚子再干正事。见老板娘在门卫转悠,老言疾步上前:我就想留在厂子里,算我求你吧!老板娘摇摇头:你这样的人,我真是不敢收你哇。老言道:你真不怕死啊?五天之内我杀不了你,就用汽油烧死你!这么咄咄逼人,老板娘吃了豹子胆也不敢收他呀,其实有话好好说,或许还有转机。

  如果有一个人肆无忌惮、纠缠不休地要达到他的目的,而你恰好是他的阻力,那么你就得随时防范啦,千万不能因为你有理你不欠他的就疏忽大意。

  酒精刺激下,老言要丧心病狂啦:是老板娘不让我上班,不让我挣钱,不让我过上好日子……他折回小树林抽了钢管窜进厂来。老板娘正在庭院洗水池边,老言冲了上去,这时,老板正好走出来,见老言抡起钢管即大呼:小芳,当心!已经来不及了,钢管狠狠地砸在老板娘后脑勺,她侧过身来没等发出呼喊,第二第三下就砸来,殷红的鲜血喷涌而出,老板娘因颅脑损伤当场死亡。

  此前,老言毫不避讳地口口声声扬言要杀人,曾跑到工友老沈家说:要看见我到厂里去伤人了,你就赶紧跑,因为我身上绑着炸药呢。你对我还算不错,提前通知一声。为什么大家都没当回事呢?

  老言的女儿对办案民警说:我爸是好人,对爷爷奶奶特孝顺,每月工资都交给我妈,跟我妈就吵过一次架,是因为我爸跟一个女人借钱的事,我爸从没进过派出所,咋就会杀人了呢?!

  老言的丧心病狂,心理学上叫冲动性人格障碍,也称攻击性人格障碍。冲动性人格障碍者男性多于女性,思想教育对他们的效果微乎其微,一旦确知患有冲动型人格障碍,应及时与其家属联系,让其接受专门的心理及药物治疗。

  言朝先在家人的劝导下投案自首,市中级人民法院从轻判处被告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人物为化名)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