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金坛院提起的全省首例非法买卖穿山甲案开庭审理
2019-02-21 13:49: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金坛区院

  2月19日,金坛院提起的全省首例非法买卖穿山甲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法院一审开庭审理。法院组成7人合议庭,金坛院4名员额检察官分别以公诉人和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出席庭审。

  2018年4月至6月间,被告人袁某、杜某等21人明知穿山甲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仍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层层收购、出售穿山甲及其制品。经相关专家确认,金坛院认为被告人袁某、杜某等21人的行为,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和生态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除应受到刑事处罚外,还应承担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遂对本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令21名被告在省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承担非法收购、出售穿山甲造成的生态资源受损费用合计88万元,专家咨询费1万元。

  本次庭审刑事和民事交叉,检察官运用多媒体示证,将大量书证、电子证据,尤其是鉴定、专家咨询意见向法庭进行了充分展示,并对被告律师提出的辩护意见进行了有力回应。庭审最后,金坛院对本案21名被告开展警示教育,并倡议社会各界主动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行动中,自觉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