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市民挺身而出抓歹徒
2019-03-05 09:03:00  来源:常州日报2019.2.16社会现场  作者:童华岗 王成 黄敏

  欠了一屁股赌债的“90后”闫某,感觉走投无路,就买了张车票从外地来常,在我市一商业综合体的地下车库打劫一独身女子。今年2月,涉嫌抢劫罪的闫某被移送钟楼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2018年12月31日晚,跨年夜,城市街头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河南来常的闫某情绪却十分低落,中专毕业后,他在多地打工,没攒下什么钱,却染上了网络赌博的恶习。

  当天,他第一次来常州。出了汽车站,他坐公交车到钟楼区宝龙城市广场附近,一路上都在想怎么还清自己欠下的十多万元赌债。中午,他简单吃了点东西,就到宝龙广场的地下车库去转悠,发现来消费的人还不少。看着车进车出、人来人往,强烈对比后的失落瞬间笼罩了他,一个邪念由此而生。

  当晚10点左右,市民王丽(化名)的手机快没电了,她独自来到宝龙广场地下车库的私家车上,发动汽车后,便在驾驶位坐着给手机充电,忘了锁上中控。王丽一边充电一边看手机,被躲在地下车库角落里的闫某看到了。观察了10分钟后,闫某悄悄靠近王丽的车,一把拉开副驾驶车门上了车,随即把车门关上。惊恐之下,王丽顿时愣住了,闫某使劲拉住她的双手,向其索要1万元钱。王丽拼命挣扎,努力打开驾驶室车门下车。挣扎中,一直拽着王丽手的闫某也从驾驶室一侧下了车。

  “救命!”王丽大声呼救,但很快就被闫某捂住了嘴巴。“别喊!我只要钱,不想要你的命。”闫某边恶狠狠地说,边想把王丽塞回车内。王丽拼命反抗,就在这时,地下车库走来一对年轻情侣。

  当晚10点20分,市民张先生和女友周小姐到宝龙广场地下车库取车。两人隐约听到有男女吵架声,便循声走来,看见一男一女站在车门后面,男子戴着蓝色口罩站在女子身后,左手搂着女子的脖子,右手捂着她的嘴。“你在干吗?你认识她吗?”张先生问道。男子恶狠狠地回道:“不关你们的事,快走开!”此时,张先生看见女子在努力地掰开男子的手。张先生顿时明白,大声喝斥男子:“把手放下!”男子见事情败露,一把将女子推向张先生,拔腿就跑。张先生和周小姐立即追上去,将跑出不到100米的男子按倒在地。

  王丽报警后,北港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现场。起初,闫某一口否认“抢劫”,称是因为王丽说话不好听,两人起了争执,自己才跟着她上车,想报复她。在严肃教育后,闫某才承认,是看到王丽独自开一辆数十万元的越野车,估计身上有钱,才去抢劫的。

  事后,民警从闫某身上搜出了一把水果刀和几根扎带。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