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天宁检察羁押必要性审查再获全国精品
2019-04-02 15:2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2019.3.18政法要闻  作者:蒋丽娇 罗梦薇 记者 郎建强

  本报讯(通讯员 蒋丽娇 罗梦薇 记者 郎建强)近日,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承办的在押人员赵某等8人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获评2018年度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这是该院连续第二年获此殊荣。

  赵某等11人在天宁区联通营业厅门口,谎称答谢顾客举办“砸金蛋、抽大奖”活动,吸引围观群众参与抽奖并实际控制中奖等级,再以中奖后需要支付1599元等方法,先后骗取被害人朱蕾等7人共计11193元,该11人被民警当场抓获。该案涉案人数多,案情较复杂,其中8名被告人均无前科劣迹、1人属自首、7人属坦白、7人为从犯,符合羁押必要性审查条件,该院执检部门高度关注案情进展,组织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进一步核实案件事实、证据,消除可能影响诉讼进程因素,适时召开公开审查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社区矫正监督员、律师、7名被害人等,听取多方意见,综合调查评估赵某等8人是否需要继续羁押必要性情况,多方面思索羁押必要性开展影响。最终,该院在一审期间,向天宁法院发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天宁法院采纳该院建议,对赵某等8人取保候审。

  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加强对羁押必要性审查监督职能的研究,坚持维护基本权益与惩罚犯罪相结合的处理原则,有效推动该院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规范化社会化发展,力争达到较好的法律监督效果、教育矫治效果和社会宣传效果。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