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打击“外挂”零容忍——两人制作、销售游戏“外挂”获刑
2019-09-10 13:48: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杨磊

  游戏《剑灵洪门崛起》资深玩家费某(化名)说:“用了外挂,省了好多时间,自动做任务、打BOSS、我用了2天就升了12级,换以前至少要用10天,还能实现“三开”即同时使用三个游戏账号登录。” 腾讯联合开发运营的这款微端网络游戏深受广大玩家的喜爱和支持。然而,游戏的火爆也引起了一些不法分子的觊觎……游戏外挂“商”们又盯上了这款腾讯公司旗下的游戏。

  常州经开区警方接到腾讯公司报案后,通过初步侦查发现,这款游戏使用外挂现象非常普遍,其外挂软件主要由一个叫“霸道”的淘宝卖家销售,在进一步侦查锁定全部嫌疑人后,警方派出抓捕小组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犯罪嫌疑人李某供述,在2017年7、8月份,自己在玩《剑灵洪门崛起》这款游戏时,发现这款游戏的玩家很多,李某想到游戏辅助(外挂)的需求量肯定也大,这里面有巨大的利润空间,然后就开始制作这款游戏的外挂程序,前后历时一个多月,这款游戏外挂制作完成。李某将外挂程序及激活该程序的激活码通过QQ发送给犯罪嫌疑人唐某,由唐某通过淘宝店铺、网盘、QQ群进行销售,销售所得的钱款由李某与唐某平分。从2017年7月至2018年1月,共计销售激活码3589次,违法所得人民币186821.14元。犯罪嫌疑人李某、唐某向他人提供专门用于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其行为已构成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系统程序、工具罪,常州经开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经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李某、唐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186821.14元予以追缴。

  游戏产业是当前市场经济产业中最活跃、变化最快且利润可观的一个新兴产业。外挂泛滥,会影响游戏的生态,使用外挂程序的玩家,打破了游戏的公平性,破坏游戏的规则,导致游戏玩家流失,给网络游戏开发运营商造成极大的损失。检察官李方方说:这类犯罪有多方面成因,一是游戏环境中存在的开挂文化,成为外挂开发者、销售者走上歧途的诱因;其次,行为人对违法犯罪行为属性认识不足,制挂随意,售挂公开,用挂坦然,而对于其中所蕴含的刑事法律风险,很少有人能真正意识到。针对这一犯罪现象,检察机关将持续以刑责依法打击,净化游戏环境,另一方面也将加大以案释法的宣传力度,警示游戏外挂“商”们及时收手,切勿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