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守护野生动物资源
2020-12-25 10:05: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钟楼区检察院

  近日,由钟楼区检察院依法提起的陈某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江阴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院检察长王强以公诉人、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出席法庭履行刑事指控职责和公益诉讼职责。

  2018年10月至12月间,被告人陈某在本市野外农田间,捕捉野生动物黄鼬40只,并将动物皮张出售,非法获利人民币1350元。庭审前,王强检察长亲自阅卷、讯问犯罪嫌疑人,对案件进行了全面剖析,认定陈某非法狩猎国家保护的“三有”野生动物的行为,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除应受到刑事处罚外,还应承担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为确保庭审的顺利推进,王强检察长与法院多次商讨出庭细节,对庭审程序性问题充分交换意见,确保刑事部分和民事部分的审理均依法进行,不仅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也充分体现对野生动物非法侵害全面追责的决心和力度。

  庭审中,王强检察长发表公诉意见,并对被告人进行了入情入理的法庭教育。被告人陈某认罪悔罪,表示愿意接受公益诉讼起诉人的全部诉讼请求,法庭当庭宣判。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