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警惕身边的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交易
2020-02-25 10:57:00  来源:钟楼区检察院  作者:谭大金、陈宏芳、黄敏

  在佛教中,大象象征着洁白、光明。在我国,象牙制品有辟邪纳福、安神镇宅等象征意义。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其中一个重要部分就是保护野生动物、拒绝野生动物制品。根据国务院相关规定,收购、出售象牙及其制品,在我国均属违法行为。

  近日,钟楼区人民检察院以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对一起买卖象牙制品案提起公诉,卖家、买家最终都受到了法律的惩罚。

  两串象牙念珠

  市民陈某的家境不错,母亲信佛。去年1月中旬,陈某在钟楼区一家综合体闲逛,偶然走进一爿玉器古玩工作室,店里陈设的一串白色念珠吸引了她的目光。

  念珠由100多颗白色珠子组成,配了两颗南红及一块白色佛像手牌,看上去很精美。工作室老板杨某介绍,白珠是象牙材质,因为“象”与吉祥的“祥”同音,大象在佛教中具有崇高而神圣的地位,一直被认为是吉祥之物,象牙念珠等象牙制品也因此很受收藏爱好者,尤其是佛教信众的喜欢。陈某闻言,欣然花5600元买下了这串念珠送给母亲,老人爱不释手。

  不久,陈某又到杨某的店里,再次以同样的价格购买了一串相同的念珠。

  线上进货线下卖

  去年3月,杨某因非法出售象牙制品案发,店内查出数件象牙制品。民警将陈某购买的2串念珠送检,其中58粒念珠被鉴定为非洲象牙或亚洲象牙,为国际保护公约附录I物种。直到此时,陈某方知象牙交易在国内是违法的,追悔莫及。

  杨某交代,他出售的象牙制品,大多从微拍堂等线上平台购买后,在自己的古玩工作室加价出售。买这些货的时候,卖家一般标注为猛犸牙制品,因为,猛犸牙制品可以交易。但在线与卖家联系时,卖家会明确说出售的是象牙制品,而且按照象牙的价格卖给他。

  濒危物种切勿碰

  日前,陈某被法院以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2.5万元。杨某被法院以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20万元。

  “收藏有风险,入手需谨慎。”承办检察官陈宏芳说,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严禁收藏,常见的涉案野生动物制品有象牙、灰犀牛、玳瑁、红珊瑚等制品,这些物品在民间往往有健康、镇宅、辟邪、纳福等吉祥寓意。

  陈宏芳告诫市民,千万不要以身试法,“商家说能给你带来好运,但违法犯罪带来的只会是霉运”。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