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谢某等人虚假诉讼监督案
2020-02-25 10:59:00  来源:2019年12月29日《常州晚报》  作者:高正

  基本案情:

  谢某甲、谢某乙系亲兄弟,谢某甲与石某有婚外情关系,并生养一女。2015年4月,谢某甲指使谢某乙配合石某进行子女抚养纠纷诉讼,骗取法院出具了调解书。2016年9月,尹某(谢某甲之妻)发现其夫为石某购买了住房,起诉石某要求返还财产,石某败诉。为帮助石某不退还82万元购房款,谢某乙起诉谢某甲欠其99万元工资,骗取法院出具了调解书。经过上述诉讼,形成两个家庭相互负债并相互抵消的情形。检察官从诉讼中捕捉到隐含的监督线索,及时查证后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积极引导侦查取证,分别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提请抗诉,均得到采纳,对造假者以涉嫌妨害作证罪依法提起了公诉。

  案件亮点:

  面对虚假诉讼高发趋势,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积极与侦查机关协同作战,运用多种手段形成立体打击态势,有效震慑和打击了虚假诉讼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