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残暴“魔头”的脆弱心
2020-03-11 13:40: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纪萍

  晚饭后,张明健照旧圈在沙发里看电视,一则广告很是扫兴:年轻的爸妈拥着宝宝,三口之家其乐融融。这样的场景他是最看不得的,眼光迅速游离开去,瞬间那可怕的“恶魔”又开始潜入他的肌体,顺手拿起本杂志,但看不下去,坐立不安,“恶魔”吞噬他的鲜血,撕咬他的心脏,他“嚯”地站了起来,冲着厨房里妻子小玲的背影道:“我去单位看看。”出门跨上摩托车,风驰电掣而去。

  (一)

  张明健的摩托车停在一僻静巷口,他点上根烟,盯着巷口马路,袅袅烟雾里他似乎看到孟菲那张瓜子脸,朦朦胧胧,忽远忽近……

  远处传来电瓶自行车的声音,他狠狠地掐灭烟头,从后备箱取出尖刀插进衣袋,等待目标出现。电瓶自行车经过巷口,他看清了骑车人:年轻女性,身材窈窕,打扮时髦……是要寻觅的目标,他狠踩油门尾随而去。行至与电瓶自行车并排时,他快速地拔出尖刀刺向年轻女子的下身。随着一声惨叫,被害女子连车带人倒地,她强忍伤痛向迎面开来的轿车呼救,轿车驾驶员掉头追赶,将歹徒生擒。

  案发前,当地派出所已接到10多名女性报案,称步行或骑车途中被一男子刺伤胸脯或阴部,一时间案发地人心惶恐,年轻女性不敢独自外出。2009年1月22日张明健因涉嫌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被依法逮捕,“黑夜恶魔”被绳之以法,小街深巷恢复了往日的祥和宁静。

  通常,犯罪嫌疑人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式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的同时伴有明显的性行为,而张明健的行为能给他带来什么呢?究竟是什么让他心中的恶魔肆虐?带着疑问提审了他:

  “你受过部队教育,应该知道这种行为是犯罪?”

  “知道,是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判处6个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我在部队函授法律。”他很准确地用法律术语回答了第一个问题。

  “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

  “是一种释放,痛快。让她们身体遭到创伤,心理也造成恐惧,我才能获得快感和满足,才能发泄心中的怨恨。”他叙述条理清楚,语言简炼。

  “捅别的部位也能造成伤害,为什么专捅女性特征部位?”

  “是女人玩弄了我,她们不仅用外貌勾引男人,还用身体勾引男人,所以,就专捅女性特征部位。夏天,找穿得很暴露的,觉得这样的女人不正经。”

  “什么原因促使你对无怨无仇的年轻女性下毒手?”

  “是因为初恋女友孟菲,准确地说是未婚妻,我现在的一切不如意都是因为她,被我捅的都是年轻漂亮,身材好,打扮时髦的,孟菲就是这样的,我恨这样的女人。看到她们吓得惊慌失措的神态,听到她们清脆尖利的叫声,我就能获得快感和满足。”显然,他的行为不是为了满足生理的性需求,而是为了满足报复的心理需求。

  (二)

  张明健与孟菲是高中同学,相恋第3年他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当兵的津贴不多,但孟菲的生日、情人节,他都精心挑选礼物快递回去,电话里孟菲也情意绵绵,鸿雁传书寄托相思,给孟菲写信、看孟菲的回信是他最大的享受,当兵第2年他向孟菲正式求婚。

  张明健在部队表现突出,被组织上列为重点培养对象。这时,他接到孟菲的回信,同意结婚,但必须复员。相恋5年终将修成正果,激动兴奋之后,他忘乎所以地做出了一生中最错误的决定:申请复员,回家完婚。他态度坚决,领导只得批准。以男女之情为人生的方向标,总让人捏一把汗的。

  回家第一件事是装修新房,即将完工时,孟菲急转弯提出分手,当头一棒,他懵了,雾里看花很不明白,找孟菲面谈三次,孟菲说不清道不明,之后她手机关机断了联系。不久,孟菲与他人结婚生子。张明健掐指一算,孩子是他在部队时怀上的,羞辱、怨恨、愤怒,一时找不到出口。他说:孟菲的回信都保存着,不知要看多少遍,有的都能背出来。太看重这份感情了, 5年恋爱都没敢碰她,生怕亵渎了她,而她说变就变,打击太大了。

  父母说记得那年正装修新房,儿子突然大发脾气,摔东西,拳头砸墙,长这么大没这样过,以后就不大讲话。担心出事,四处托人给他介绍对象,去年春节结婚了,心终于放下了,谁知道儿子心里还没放下。

  张明健说妻子刘眉虽不如孟菲漂亮,但温和体贴,没啥好挑剔的。她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找到稳定的工作,为找工作还流产了。自己的工作也不满意,在大企业当个小职员,没奔头,在部队学了一半的法律大专也放弃了。当年不复员,肩上的红杠换成黄的,就能上司升排级,再努力升连级就可以转业,转业比复员的待遇好多了,可能安排到公检法或政府机关工作,一切都比现在好得多。

  一次同学聚会,点燃了张明健报复泄愤的导火索。三杯干红下肚,高中同学冯益明说:“那会我们还是小屁孩,不懂事呢,你就能耐着呢,勾住了校花,可弄了半天,我们家儿子都能走路了,可你呢,赶紧快马加鞭吧!”这话让张明健很尴尬,很没面子,中国男人的面子举足轻重至关重要。那晚他喝得酩酊大醉,回家就把藏着的情书和照片撕得粉碎:“什么叫女人?什么叫爱情?女人真不是好东西,身材好、打扮时髦的女人更是祸害,她们让我痛苦,我也要让她们难受。为了孟菲舍弃了一切却没得到她,她倒滋润,儿子都该3岁了吧。哼,我不是生来让别人玩弄的,我要报复,一定要报复,可她在哪里?”他忿忿地想。

  张明健说最想报复孟菲的时候是在妻子流产后一直不能怀孕的那段时间,不止一次做梦用刀捅孟菲,难以阻挡的冲动随时要爆发。

  “如果现在孟菲站在你面前,给你一把刀,你会捅她吗”

  “不会。”他很直接而明确地说。

  “为什么?你不是恨她吗?不是连做梦都想报复她吗?”他沉默片刻:“因为我还爱她,做不出来,不忍心。”

  “那你对那些素不相识的女性下毒手,就忍心了,难道因为你不爱她们,就可以毫不怜惜地摧残她们,用伤害他人来宣泄情绪,你这是极端自私,极端邪恶。”

  “现在想想,自己真是太自私残忍了,伤害了那么多无辜女性,我愿意接受一切惩罚。”

  “你爱你的妻子吗?你这么做的时候想到过你的妻子吗?”

  “我当然爱她,很爱她。但是不能给她幸福,我就是个普通职工,没有能力为她找一份好的工作,也不能给自己一个更好的前途……” 他看不到光明,没有让他满足愉悦快乐的事,内心深处渐行渐远的痛又慢慢回旋,星星点点蔓延成熊熊烈火,在胸腔燃烧,翻腾……人性中的攻击破坏的特殊本能主宰了他,道德力量退居其次。

  单位领导同事都说张明健工作认真负责,待人谦和,只是不大讲话,想不到平时斯斯文文的人,竟然是“黑夜恶魔”。其实,他不讲话的时候是在想过去的事情:孟菲娇滴滴的声音,鸿雁传书山盟海誓,为她三次英雄救美的“壮举”……所有的细节场景都挥之不去,想到这些,“魔鬼”就从心底钻了出来,搅动着他的神经,压抑,怨愤,仇恨,憋得他快要疯了。就在这个时候,他偶尔在网上看到报复女性的文章,于是产生了报复其它女性发泄怨恨的动机,下班后就一路作案,他说作案后就能呼呼大睡,不再坐立不安。

  第一次作案他内疚、后怕过,但是作案获得的快感和释放又促使他的报复欲念有增无减,最猖獗时一个晚上连捅三人;一次次顺利得手再侥幸逃脱,犯罪心理一步步强化,内心的自私、邪恶、残忍轰然爆发,把对女友的憎恨转移到她人身上。

  张明健的转移报复行为属于心理防御机制上的“转移作用”,就是把对某一方的情绪反应,转移到另一方的心理防卫术。即把自己对某一对象的情感,诸如喜爱、憎恨、愤怒等因某种原因无法向其对象直接发泄的情感转移到其他对象身上。内心的愤怒和痛苦无法向前女友直接发泄,因此就把所有与前女友外貌相仿气质类同的女性当做了发泄对象。

  这种转移报复行为因作案对象的不特定性,以及反复不间断地实施,社会危害性极其严重,2009年6月22日张明健因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三)

  现实社全赋予男性更多的义务、责任、希望和要求,同样的失败结局,有的时候,男性往往比女性要承担更多的来自自我及社会的压力。因此,对一些男性来说被迫失去爱的打击是巨大的,会影响整个心理品质和人生态度,也许会摧垮他的人生信念,使他的生活勇气丧失殆尽,从而导致他匆匆地终止人生的追求。

  女友绝情离去,将他的情感从峰巅推入深谷,当这种纯厚、圣洁的情感幻灭之时所给人带来的灵魂深处的痛苦是激越而沉重的。张明健品尝了一杯失恋的苦酒后就一劂不振,变得孤独而消沉,再也没有当初在部队时的积极进取的姿态,放弃了法律自学考试,没有明确的进取目标,百无聊赖,心理失衡导致变态的报复行为。

  一位被女友抛弃的小伙子神情沮丧地找到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询问怎样才能走出失恋的悲伤。苏格拉底告诉他:“去感谢抛弃你的女友吧,为她祝福!”小伙子疑惑不解:“为什么?”苏格拉底说:“因为她给了你忠诚,给了你寻找幸福的机会。”

  恋爱是不受法律约束的关系,解除了就是解除了,以一颗宽容的心看待前恋友,用心感受已经获得的幸福,努力争取可能获得的成功,才能遏止人性中的恶,让内心,让生活亮堂起来!

  很想跟张明健的妻子刘眉通电话,了解他们恋爱及婚后状况,但又担心提及心头痛她会回避,犹豫再三还是拨通了她手机。出乎预料,小玲开朗坦率,虽然话题沉重,但我们聊得还轻松。

  刘眉说:“出事那两天,我天天躲在家里哭,眼睛肿得没法见人,这几天好多了。我实在想不明白,他为什么就放不下,我们感情也挺好,要说因为我流产和工作问题他情绪不好,都还年轻,急什么呢?我也知道他前女友的事,还劝他不能怪人家,是你自己没把握好草率复员,留到下辈子跟她结婚吧。看他想心事,我找话跟他说,调节他的情绪。最近同学聚会,我主动说了丈夫的事,他们都不敢相信,说他那么正派的一个人,怎么做这种事。我不怕别人笑话,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勇敢面对。”

  “张明健是要被判刑的,你怎么想?他很想知道你现在的想法。”

  “我去过两次看守所送衣物,写了明信片给他,说家里都好,我也挺好,叫他放心。我俩都是独生子女,我不挺住,两边父母怎么办?他写来的明信片说如果我要离婚他同意,我回信一个字都没说离婚的事,这种时候不能刺激他,给他一点寄托和希望。但是他必须放下过去的包袱,否则以后还会出事的,谁也帮不了他,这道坎要他自己迈过去。”要说刘眉内心的煎熬谁都明白,而她,一个弱女子却能坦荡豁达地接受这一切,相比之下,张明健就太不男人了。

  刘眉的坦荡豁达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她善于倾诉,毫无顾及地向同学诉说,在父母面前号啕痛哭,对一个素不相识的检察官袒露心迹……而不善于倾诉正是张明健致命的弱点,他说:“我从不愿意把内心的痛苦说给任何人听,被女友甩了,不是光彩炫耀的事,可自己又无法控制心中的那个恶魔,忘却那些痕迹,一辈子磨灭不了,觉得老天对我太不公平……”这样的情绪不及时向家人、友人倾诉,憋久了非得出事。

  人生是要靠自己去改变的。一个男子,沉湎于过去的恩怨,让人性中的恶主宰内心,心无有定见,不思进取,自暴自弃,是弱者的表现。得与失,应该从自身找原因。善于从我们已经获得的、在手中的那些东西中得到满足和快乐,抖落一切恩怨,不计前嫌,才能重新获得一种心灵的自由,获得一种比在你恋爱中更加完整和丰富的自我生活。

  上帝关上一扇门,一定在另一边打开一扇窗。有善解人意不弃不离的妻子,还有什么坎迈不过去呢?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