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哥儿们
2020-04-20 10:29: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纪萍

  手机响了,是装潢公司老板洪茂刚打来的,汪大伟接了,那头说:汪书记,今儿晚上有空吗?小聚聚?汪大伟唬道:昨晚的酒还没醒呢,不啦。洪茂刚说:那好,今晚就不喝酒,简单点,就喝粥,行不?汪大伟笑了:行行,正想喝粥呢,不是说晚饭得像叫花子嘛,哈哈哈!那头也乐了。

  晚上,鲜盛粥馆门前停满了小车,大堂灯火通明,礼仪小姐把汪大伟引进三楼358包厢内,洪茂刚一干人已疾足先登在此恭候汪书记了。

  说是粥馆,也就是这里的各式菜粥比较有特色罢了,下酒菜决计不会少的。几杯二锅头下肚,洪茂刚撇去头衔跟汪大伟称兄道弟了:老弟,干,今朝有酒今朝醉啊,哈哈哈!一半清醒一半醉的汪大伟举起酒杯:干!干!一扬脖子,又喝啦。

  汪大伟,东北汉子,16岁当兵,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功臣:猫耳洞口,他为掩护战友,奋不顾身扑了过去,挡住了敌军的子弹,因伤致残,多次立功受奖。10年前,汪大伟转业到了南方,被委派到江城大学,从政治处处长干起,再晋升副校长,校长,现在担任党委书记,是说了算的一把手。

  每天清晨,汪大伟都是第一个到校,深夜才归,校园的一草一木他闭上眼睛都能看见,每个犄角旮旯都一清二楚,以校为家,兢兢业业,寒暑假工作都满满当当,汪大伟觉得很充实。凭着一股子热情和拼劲,硬是把一个寂寂无闻的落后学校升格为国家级高等院校,增加了专业,扩大了招生范围,师资雄厚了,在全省教育系统赢得了声誉。

  实话实说,汪大伟到地方后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作风上,一直保持军人的传统,没啥走偏的。要说有改变,就是社交方面。这个城市里汪大伟没有亲戚,发小同学战友也都在东北那嘎达,够不着,社会关系很单纯,下了班就是回家,没地儿可去。这几年,女儿在北京上大学,妻子是初三班主任,忙得四脚朝天,顾不上老汪,没事,有人帮她安排,洪茂刚这帮哥们儿隔三差五拉汪大伟小聚聚,渐渐地汪大伟身边有了个圈子,圈子里的哥们儿或是建筑公司老板,或是洪茂刚这样的搞室内装潢的,有事没事一起喝酒,称兄道弟。抽啥烟,尝啥菜,喝啥酒,这些方面汪大伟不洋气,不用太奢侈,人嘛,就是群居动物,图个热闹罢了。

  学校招生规模越大了,硬件也得跟上去,规划建造教学楼、图书馆、阶梯教室、学生宿舍楼、食堂浴室等等,洪茂刚他们就是冲着这个楼那个馆来的,在汪书记手上捞点活干干。给谁干还不是干,不如就给哥们干吧,汪书记这么想。

  汪大伟夫妻俩一直住在老小区那套两居室的老房子里,是转业那年组织上安排的,后来房改归自己了,大前年准备重新装修一下,夫妻俩倒也不是贪图享受的人,简洁大方就成,承包阶梯教室工程的吴东良听说了,主动给搞定的,一共花了10来万元。完工后汪妻打点了10万元现金,装在一个购物袋里,交给丈夫:抓紧跟吴老板把装修的账给结了!汪大伟点点头。

  之后那只装着10万元现金的购物袋在汪大伟与吴老板之间来来回回好几趟,最后还是躺在汪大伟公文包里。平日里三天两头约汪书记的吴东良那些天避而不见,好一阵不联系汪书记了。这日晚上汪大伟拨通吴东良的手机:老弟,在哪儿呢?对方道:在泡脚呢。汪大伟搁下电话立马赶到良美足浴店门口,找到吴东良的那辆黑色宝马,将车停靠在旁边,坐在车里守株待兔。

  约莫半个多小时,吴东良出来了,刚打开车门,汪大伟从他身后将购物袋扔在驾驶座上,没等吴东良回过神来,汪大伟已经钻进自己的车,一脚踩下油门……

  第二天中午一点多,汪大伟靠在办公室座椅上打个盹,吴东良猫腰进来了,把那只原封未动的购物袋扔在办公桌上,还扔了一迭装修材料的单据,他转身就走,到门口拉上门,探进个油光光的头顶进来道:汪书记,您放心,我姓吴的不是那种人,这件事也就你知我知,您还把我当哥们儿,就别再提了啊!“嘭”门在吴东良身后关上了。汪大伟拿起那迭单据看了看,揣进了抽屉,之后,他再也没跟吴东良提结算装修款的事,再之后,吴老板又拿到了食堂翻新工程。

  去年元旦,盛大建筑装潢公司老板马剑明女儿嫁人,请汪书记当证婚人,汪大伟想都没想就答应了,证婚词是马剑明拟好了的,照本宣科就是,完了马剑明给了汪大伟15000元红包,这样的红包马剑明给了汪书记不止一次了,汪大伟记不清次数和数额了,但是马剑明记得清,他绝对不会白给的,图书馆及学生浴室内部装潢工程他相继拿到了手。

  圈子里的哥们逢年过节都会给汪大伟表示点小意思,有给购物卡的,也有给现金的。开始汪大伟都推辞不收,可对方一定还会就机会再塞进他的口袋里或者公文包里。汪大伟是个直爽人,推来推去忒烦人,扭扭妮妮,不是他硬汉的做派,反正数额也不大,收就收了呗。渐渐地哥们儿只要拿来,汪大伟都收下,不烦了。俗话说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软,到有工程的时候人家找汪大伟他也只得顺水推舟被利用了。

  工程完了,逢年过节哥们还照常打点汪大伟,不能有事有人,没事就眼里没人呐,是吧。汪大伟想,逢年过节人之常情,跟工程又没关系,收了就收了吧。

  周一上午,汪大伟召集领导班子成员开早会,布置一周工作,飞来一短信:吴东良被纪委找去了!汪书记脑门子一阵发凉,草草结束会议,呆在办公室如坐针毡:他应该,也不会把我给供出来吧?!抱着一丝侥幸他捱到下午三点多,等来了市纪委两名工作人员……

  不久案子转到了检察院,汪大伟因涉嫌受贿罪被依法逮捕。他很诚恳地总结自己的教训:从小就看到父亲敬业廉洁,他是国有大企业书记,唯一的嗜好就是抽口子烟,都是自己买“大前门”“黄金叶”这些廉价的烟,从来没抽过单位的一根烟,这个对我影响很深,没到地方之前这方面对自己非常严格。到学校第一个社会上的所谓朋友就是吴东良,那次他把我家装修的票据都给了我,意思是不留痕迹,信誓旦旦说决计不会出卖我,结果就是他把我给供出来的。说白了,这种朋友关系跟战友之情是两回事,为了战友可以挺身挡子弹,而他们这些人,跟友谊根本挨不上,还不是冲着我手中的权力嘛,这个圈子里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哎,朋友太多太杂啦,这么些年跟他们称兄道弟,有事没事一块喝酒,时间长了,相互脾气性格就投了,其实他们是有意投我所好罢了,竟然糊涂到去给马剑明女儿当证婚人的地步,真不能相信,自己会走到这一步!我们夫妻俩正当收入足够了,根本不用拿别人的钱,收的这些钱没派任何正经用场,案发就全退出来了。无论从哪个方面考虑,都不应该也没必要收这些钱,自己葬送自己,还害了一家人,唉,后悔的话就不说了……战场上的硬汉落泪了。

  栽在朋友手里的汪大伟因主动交代检察机关未掌握的罪行,被从轻判处有期徒刑5年。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古代为官者推崇“慎择友”,并将朋友作为“五伦”中的重要一伦。五伦关系包括夫妻、父子、兄弟、君臣、朋友。其中父子、兄弟是血缘关系,无可选择,其他三种关系皆可选择,古人认为,选择朋友尤其重要。

  清代名臣张英,即著名宰相张廷玉的父亲,他晚年撰写了《聪训斋语》《恒产琐言》两部家训,集中阐述了五项内容:立品、读书、养身、俭用、择友。其中流传最广的名句是:“人生以择友为第一事”“保家莫如交友”。清朝一代名儒曾国藩也曾说过:“一生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可见慎重择友在古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什么样的人可以作为朋友呢?孔子曾说: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孔子是说: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害的朋友也有三种。以直率坦诚的人为朋友,以忠诚讲信用的人为朋友,以知识渊博的人为朋友,这样就大有益处;而以虚伪浮夸的人为朋友,以圆滑谄媚的人为朋友,以夸夸其谈言不由衷的人为朋友,可就有损害了。

  北宋哲学家邵雍交友原则是:“人非善不交”“知贤必亲”。明代著名谏臣杨继盛告诫儿子:拣着老实忠厚、肯读书、肯学好的人,你就与他肝胆相交,语言必信,逐日与他相处,你自然成个好人,不入下流也。

  清朝知名大学士纪晓岚对儿子交友也有一番训诫:“尔初入仕途,择交宜慎。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误交真小人,其害尤浅;误交伪君子,其祸为烈矣。后两句意思是:如果交友不慎,结交了小人危害或许还不算大,但如果与那些外表高贵而内心险恶的伪君子结交,其带来的祸害可就大了。纪晓岚的话告诉后人,交朋友不仅要知道区别好坏,更要善于发现其人心的真伪。

  曾国藩就只结交四种人,第一是交忠义血性者,第二是交胸有大志者,第三是交学富五车者,第四是交品德高尚者。在曾国藩看来“相交可知人”“习俗可染人”,交友必须有原则,曾国藩的交友原则是相交以诚、与人为善、大度宽容、胸襟坦荡,不苟求于人,这样,才能使自己的事业人才辐射、兴旺发达。

  古人认为,想要结交良友,要不断完善自己。朱熹说过:但恐志趣卑凡,不能克己从善,则益者不其疏而日远,损者不其近而日亲,此须通家检点而矫革之,不可荏苒渐习,自趋小人之域。这段话的意思是,只怕你的志趣卑下凡庸,不能克制自己做到一切从善,这样一来就使有益的朋友日渐疏远,使无益的朋友日渐亲近,这就必须要痛加检点而决心纠正,不可逐渐染上恶习,与小人合流。

  清代名臣彭玉麟认为交友要注重道义,他说: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唯道义之交,乃足与共患难、共安乐。意思是人与人之交不可因势因利去交友,这样的朋友关系都不可能长久,唯有与重道义的交友才能甘乐同享、患难同当。交友处世精明的曾国藩曾说:交友贵雅量,推诚守正,委曲含宏,而无私意猜疑之弊;凡事不可占人半点便宜,不可轻取人财;观人之法,以有操守而无官气、多条理而少大言为主。

  以上这些古代名儒们的交友之道,时至今日仍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