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案窥人性之冷漠
2020-03-11 13:42: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纪萍

  这日,一长途客车中途暂停,驾驶员李师傅对众乘客喊话:“要方便的赶紧,前面到总站才停啦,中间不停了。”无人应。

  车开出约20分钟(离总站还有半个多小时),出差的梁先生突内急,挤至李师傅跟前道:“要紧解便,请停一下让我下。”李道:“刚才停车时你干嘛了?”梁道:“刚才没要,这会儿突然就要那个的,您停一下吧。”李不允。梁肚疼,内的确急,再求,李还不允,说不靠站擅停车公司规定罚2000元。

  梁先生急不可耐,口气也急,李师傅不紧不慢递过纸笔道:“下也行,同意的乘客留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梁先生想,您这招岂不是故意为难我嘛,正要发飚,体内咕噜噜污物欲出,只得无奈地接过纸笔朝众乘客道:“耽误各位两分钟,我下一下。”众者无一回应,车疾驶仍不停。梁先生捧纸笔请众者留名等,四座皆不配合,梁先生再求李师傅停车,李坚持原则,无人签名车就不能停。

  这般折腾,挺有文化、人到中年的梁先生实在耐不住性子了,勃然作色,一手掷纸笔于李脸,一手掐住李颈脖:“存心刁难,我整死你!”此番过激行为致使李之方向盘失控,与左侧面包车相撞急刹停车(未有人员伤亡)。

  李师傅拨打110,车门闭众乘客皆不得下,坐待交警调处。梁先生呼:“各位往前,挪个地方。”乘客徐徐向车厢前趋,

  梁蹲于后车厢座位下,速铺纸解便如牛粪状。众者捂鼻不得后视,听其声,这厮真的内很急了。以上情况有李、梁及数乘客证言证实,并有现场污物图片为证。

  交警速到,梁先生因涉嫌以其他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公安机关拘留,移送检察院机关提请批准逮捕。

  危害公共安全是指危害不确定的人的安全之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十四条之规定:放火、决水、爆炸、投毒或者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案件进入审查逮捕环节,提审室内回不了家的梁先生一脸委屈状:“出趟差,一泡屎,就惹上场官司,唉,亏大了!”

  我的同事们七嘴八舌热议该案,最终达成共识:“对照刑法规定,梁某的行为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但事出有因,认罪态度较好,有取保候审条件,无逮捕必要,根据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建议不予批准逮捕。”被取保候审的梁先生必须随叫随到,配合案件审理,听候发落。该案将由公安机关向检察机关提请直诉(即不予逮捕的案件直接起诉),梁某将被判刑。

  就为一泡屎,梁先生得吃官司,我都替他怨!不过,内急时脾性万不能急,应知,李之方向盘关乎不确定之人之安全呐,您那么一掐脖,李师傅就成了马路杀手啦,幸亏未出大事!

  话还得说回来,遵规守纪、坐而待旦之李师傅也应吸取点教训,忒死板啦,谁不知道人有三急,尿、屎、屁,待留下众乘客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还不得拉裤挡里啦。再说,留个姓名或联系方式还能接受,身份证号码是随便能留的嘛?我在场也不留。制度人定,人乃活人。不信,实情禀交警,报上司,还真就罚2000不成?!

  事情始末,四周皆冷漠。那李师傅之冷面冰霜最甚,人家急得要上房揭瓦,他这厢四旁八稳不动声色,先己利而后客忧,激梁某之忿怒,误众者之功夫,死搬教条的背后乃人性之冷漠。另外,乘客甲、乙、丙、丁……,没一个站出来劝说李大师傅网开一面,也没一个愿留个姓名、手机号配合一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冷眼旁观、内心自私冷漠的结果是大家都没捞着好。

  “一泡屎案”审理中,闻美国街头一例:大街上一突内急者附近找不着公厕,急得团团转,几位警察及路人立即当街围圈背之内急者,方便其方便。闻之颇多感慨。

  很多案件的起因都是不大点儿的小事,最终却发生了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可悲结果。君子曰:和为贵。如果每个当事人心头略热一点点儿,岂不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嘛!

  前日出差,出租车上正播报新闻:“一‘的哥’不顾女乘客苦苦央求,执意将其甩在四无遮盖的瓢泼大雨之中,女乘客状告至交通台,数‘的哥’自告奋勇拨打热线,代素不相识之兄弟受过致歉。次日,该市200余辆出租车自备一次性雨具。”够意思,人性之温暖乃社会和谐之本呐。

  中国人的处事原则向来中庸,甭说是临危之时退避三舍,就是本案中区区小事,人们首先考虑的是跟我有关系吗?有关系的话对我有利无利?没关系的话我干嘛要管,别人都不管,干嘛我要管?对于任何应该指责的,中国人的惯常表现是心里有数,无表情,不表态,多一事不如烧一事,少一事不如只当没事。这种民族性的冷漠,随处可见。我总感觉,现代中国人缺了点热心、热诚、热情,多了些冷漠、冷淡、冷血。

  孔子、孟子提倡的仁爱之心,墨子倡导的互爱,就是心底的温热,发自内心对与己无关的人的善意、同情和悲悯,这是社会和谐的根本,基础和底气。

  但愿为小事付出代价的梁先生能深刻吸取教训,日后遇事可别再犯傻啦。但愿再遭遇类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时,在场人都能心头热一点儿,事情就迎刃而解了。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