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走火入魔的猜忌
2020-03-11 13:42: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纪萍

  前一阵,陈明跟妻子小马吵了架,导火索是小马要借钱给娘家老弟,陈明不愿意。最近比较烦的陈明不肯借钱给小舅子,是因为妻子对他感情淡漠,不主动说话,更不主动亲热。夫妻间不亲热总是有原因的,什么原因呢?要不就是妻子红杏出墙啦?陈明老这么想,夫妻间老是这么往深里想,是会走火入魔的。

  小马有个爱好——扎堆逛街,跟同事朋友一路说笑一路悠哉悠哉,进超市,逛商场,图个热闹罢了,辛苦一天,就这点闲情爱好,应该不构成啥问题吧。

  这日,陈明下班路上,一眼瞅见小马跟一名男士肩并肩从超市出来。嗷,怪不得冷淡我呢,原来这样,一男一女在一起可不就是那么回事嘛!丰富的联想一下子刺激了陈明那根敏感多疑的神经,至于妻子跟那男人是不是一起的,还有没有其他同行者,他都无心探究,当即对着那个男人的背影发了毒誓:竟敢勾引我老婆,非废了你不可!因为怎么废他一时来不及思考,于是再盯了一眼那个背影,先打道回府谋划不迟。

  之后几天陈明在超市门口守侯,急切确认下手的对象,可守了几天也不见妻子与那背影同时出现。该死的背影折磨得他寝食难安,神叨叨地每天在大街上游荡,窥视着每一个进出超市的男人,心急火燎地要求证他不想要的“真相”。

  这日,超市门口一个男人进入他的视线,很象那个“混蛋”,陈明立刻兴奋起来,定睛打量,长相、身材、走路的姿势越看越像,他确定,就是他,肯定是他勾引了妻子,你小子跑不了了!人有的时候很奇怪,越是不想要的结论越是想方设法去求证,拼命把收罗的表象往自己不想要的结果上靠,把根本不相干的细节都作为求证结论的证据,这种求证带有很大的主观性和虚幻性。

  陈明在附近多家单位门口窥探那个男人的踪迹,终于有一天,在一家单位下班的人群里看到了那个“混蛋”,摸清楚了他的具体工作位置。次日下午,酒后壮起了胆的陈明带上水果刀混进“混蛋”的单位,直奔“混蛋”的工作间,抓起工作台上的榔头砸向“混蛋”的脑袋,还不解恨,拔出水果刀捅向其腹部……一头雾水的被害人要命要紧,使出吃奶的力气与歹徒搏斗,高声呼救。同事们闻声赶来,奋力掰下刀子,陈明这才一屁股坐在地上,嘟哝了一句:“他勾引我老婆……”

  被害人小董经抢救脱险,照片辨认陈明的妻子,大呼冤枉,别说跟这女的逛街,连照面都没有过,我这是遭谁惹谁啦,莫名其妙地被捅一刀,幸亏力气比歹徒大,要不到阎王爷那儿报道的时候还交代不清楚是为哪般呢。

  小马说,我跟很多人逛过街,男女老少都有,这个人我肯定不认识。老公总是没来由地怀疑我跟别人瞎搞,我要借钱给老弟,他拒绝,还把银行卡上的钱取出来另存了,夫妻间一点没有信任感,所以冷淡他,日子没法过,准备跟他离婚。

  根据心理学的说法,猜忌主要发生在一个人担心原有的一段亲密关系会因另一个敌人的介入而失去,产生一种莫名的威胁感。轻微的猜忌可被视为一种忠诚的表达,然而对一些人来说,它却能转化成幻想或消极的信念,可能引发一段疑心、暴力和完全破裂的关系。

  陈明自幼丧父,母亲把他拉扯成人,他比常人更多地体会到生活的不易和艰辛,也更看重家庭婚姻的安宁幸福。他吃苦耐劳,拼命工作,好不容易积攒了5万多存款,虽不是啥大数,可因为来之不易,他比较看重,自然“小气”,不肯轻易脱手。他对妻子、一双儿女一汪情深,特别依恋妻子的感情。今年是他们婚后第七年,都说婚姻危机七年之痒,这就多了心眼,对妻子的观察揣摩也就格外费神。按理夫妻间的矛盾是“床头打架,床尾讲和”,可陈明因自幼丧父,家境贫寒,形成内向自卑的性格,不善交流沟通,啥事自个在心里琢磨,夫妻借钱风波产生的误会还没能及时消弭,妻子又向他提出了离婚,正准备跟妻子沟通讲和的时候,真没想到,怕啥啥就来了,一眼看见妻子身边那个男人的背影,往日的猜忌得到证实,面对假想“情敌”,一下子无法控制情绪。

  当一个人进入某种创伤的感觉时,也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进入了某种心理情结时,内心的能量就会被情结所吸引,并且几乎会全部被吸引,于是一个人就会满脑子想的都是这件事情,他会调动所有的思维能量集中于这件事情上,导致偏狭思维状态的产生。偏狭思维会把所有的“蛛丝马迹”搜集起来,以证明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于是,无端的猜忌转化成了疯狂的报复。

  夫妻间的猜忌需及时坦诚沟通化解,否则,疑虑转化为积怨,必定导致不良后果。2009年8月12日,陈明因故意杀人(未遂)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