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院支持起诉,让她拿到赔偿款还收到救助金
2020-06-04 14:51:00  来源:常州晚报2020.5.31城事检察在线  作者:臧丽伟 潘霞菲 尹梦真

  “儿子出了交通事故,本以为没钱交诉讼费,官司也没法打了……”日前,远在安徽阜阳的姚老太见到送来的法院民事裁定书及第一笔15万元赔偿款,激动得流下眼泪,压在心头两年多的石头总算有了一点松动。

  2018年,姚老太的儿子姚某在常州打工时遭遇车祸,造成重度颅脑损害,神志不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突如其来的事故让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肇事司机杨某迟迟不肯垫付医疗费,保险公司的12万元赔偿款远远不够维持持续的治疗。儿媳因嫌家里贫困出走多年,面对瘫痪在床的儿子和未成年的孙子,姚老太想与杨某打官司索要医药费,可自己不识字,家里也没多余的钱交诉讼费。

  正一筹莫展的时候,姚老太得知检察机关可支持起诉,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委托公益律师向常州经开区检察院递交了支持起诉申请书。

  经开区检察院收到申请书后,审查认为该案符合支持起诉的受理条件。为帮姚老太尽快拿到儿子的救命钱,该院一方面加快启动支持起诉程序,五天内就向法院发出了支持起诉书。另一方面积极与法院沟通,申请免交案件受理费。法院采纳了检察院的意见,立即组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调解,考虑到肇事司机杨某离异多年,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生活拮据,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今年3月,姚某拿到了第一笔赔偿款15万元。为帮助姚老太一家尽快走出困境,检察院又对其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向姚某发放救助金2万元。

  2019年以来,经开区检察院共受理5起支持起诉案件,现已全部办结,其中4件成功调解。“对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支持起诉,是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具体体现,也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承办检察官说。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