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2个老板上了当,检察官却说他们很幸运
2020-06-19 15:18:00  来源:常州晚报2020.6.14城事检察在线  作者:谢婷婷 孔维娜 尹梦真

  最近,常州检察机关披露了这样一个案例,有22个老板购买了上门推销的假虎爪虎鞭而上当受骗。现在,骗子将被绳之以法,但办案检察官同时表示,这些上当的老板却很幸运,因为买到的是假虎爪虎鞭,他们才是单纯的受害者,而如果买到了真货他们也就违法甚至涉嫌犯罪。众所周知,老虎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任何贩卖、运输、购买获得保护动物活体或者制品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

  “虎爪虎鞭”实则“姓牛”,22个老板上当受骗

  近日,有22名企业老板,迷信虎爪虎鞭的保健作用,听信了一伙外地人主动上门推销,购买了6.5万元的“虎爪虎鞭”,结果纷纷上当受骗。

  李斌(化名)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10月的一天,有两名男子上门向他推销千金难求的“好东西”。“老板,您真有眼光,这个虎爪虎鞭可是相当珍贵,泡酒喝可以强身健体,治疗腰腿疼痛,我来给您称一点,1克只要400元。您可以先付一部分钱,试一阶段,有效果您再付余款”。其中一名男子边说边拿出包里的锯子和小秤,娴熟地切下一段虎鞭放在秤上。

  李斌早就听说虎鞭泡酒有很好的保健效果,正好自己最近身体不太舒服,就当场支付了2000元现金,并写下3000元的欠条,约定等有效果了再付款。

  当时李斌还觉得自己捡了一个大便宜,谁知回家一查后发现是假货。于是,他急忙向公安机关报案。

  公安机关根据监控录像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后在一家宾馆里抓获嫌疑人赵小四(化名)和王一周(化名),现场还查获了尚未售出的“虎爪虎鞭”。

  经鉴定,这些“虎爪虎鞭”和李斌购买的“虎鞭”均为黄牛或水牛的牛骨牛鞭。

  赵小四和王一周是同村老乡,他们一行5人从江西老家购买用牛骨牛鞭加工而成的假虎爪虎鞭带至常州,分头行骗。

  “我们专门找那些安保不严的工厂作为行骗对象,进入厂区后直奔办公室,以几十到几百元1克不等的价格卖给这些小老板。”王一周向承办人如实供述了自己的作案手段。而被害人看到周围的熟人也买了,还打下欠条,基本就打消了疑虑。

  短短两个月,赵小四等5名嫌疑人就用上述手段在经开区各乡镇作案22起,共骗得人民币65000余元。日前,经开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赵小四等5人提起公诉。

  若虎爪虎鞭为真,买家可能涉嫌犯罪

  承办检察官谢婷婷介绍,本案中前后有22名被害人上当,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近年来,国家大力打击野生动物制品,从正常渠道无法买到虎骨虎鞭;二是传统印象中,虎骨虎鞭具有一定的疗效,而受害人非常迷信这种疗效;三是不法分子利用受害人占便宜的心理,采用先付定金,待有效果后再付尾款的方法迷惑受害人;四是不法分子利用熟人的示范效应,让后面的人纷纷跟着上当。

  其实,国务院早在1993年就颁布了《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明令禁止生产含虎骨成分的药品和其他制品。《刑法》中也对打击走私,非法猎捕、杀害,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的行为有明文规定。因此,私自出售“虎骨虎爪”属违法行为,而购买虎骨虎鞭也可能涉嫌违法。“就拿本案中的22名购买虎爪虎鞭的老板来说,他们应该庆幸自己买到的是假货,如果是真的虎爪虎鞭,那他们就涉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根据购买数量的多少,轻则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罚金,重则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和没收财产。”

  谢婷婷介绍,以往的办案实践中,他们还遇到过一些动物爱好者处于自身喜爱购买或者饲养野生动物的情况,“虽然不是为了牟利,但这在我国法律中也是明令禁止的。”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猎捕、杀害、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科学研究、驯养繁殖等特殊情况,必须经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单位批准,驯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应当持有许可证,所以私自买卖也属于违法行为。

  “而从本案出发,目前市面上所谓的‘虎爪’大多为假冒,对人体并无滋补作用。当遇到有人兜售‘虎爪’等野生动物制品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莫因一时贪图便宜而落入骗局。另外,如发现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者,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谢婷婷提醒。

  用今天的法治眼光看 《水浒传》中的经典故事

  武松打虎属于紧急避险 李逵杀虎肯定违法犯罪

  和老虎有关,在我们的古典名著《水浒传》中也有两个大家熟知的经典故事。第三十二回,描写了脍炙人口的武松打虎的故事;第四十三回,描写了李逵返乡接老母上梁山享福,半路休息取水的时候老母被虎吃掉,怒杀四虎的故事。英雄双拳对猛兽四爪,绝对的惊心动魄,武松和李逵两人的武艺高强展露无遗,一举丰满了人物形象。从小说的时代背景来看,当时的人们还没有保护动物的意识,法律上也没有与此相关的规定,因此打死老虎并不犯法。而到了现在,野生老虎已经是法律规定的保护动物了,那么,从现代法律的角度看,他们是否犯法呢?

  谢婷婷分析,武松在主观上没有杀死老虎的故意,他是出于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目的,在反击的过程中杀死老虎,属于紧急避险,故武松的行为不构成犯罪。而李逵是报老虎杀母之仇,目的更多在泄愤,从而杀死了大小四只老虎,这必然违反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刑法》中的相关规定,需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当然,现在打虎的事件不太容易出现,但是关于保护野生动物的问题我们还是值得关注一下。下面给大家罗列了一下目前明令禁止、不能食用的陆生野生动物清单,按“纲”分类如下:

  “兽纲”14种:貉、银狐、北极狐、水貂、果子狸、野猪、梅花鹿、马鹿、花鼠、仓鼠、麝鼠、毛丝鼠、豚鼠、海狸鼠。

  “鸟纲”25种:非洲鸵鸟、大美洲鸵、鸸鹋、疣鼻栖鸭、绿头鸭、环颈雉、火鸡、珠鸡、石鸡、蓝孔雀、蓝胸鹑、鹌鹑、鸡尾鹦鹉、虎皮鹦鹉、费氏牡丹鹦鹉、桃脸牡丹鹦鹉、黄领牡丹鹦鹉、白腰文鸟、黑喉草雀、七彩文鸟、橙颊梅花雀、红梅花雀、禾雀、栗耳草雀、金丝雀。

  “爬行纲”6种:巴西龟、鳄龟、中华鳖、尼罗鳄、湾鳄、暹罗鳄。

  “两栖纲”4种:中国林蛙、黑龙江林蛙、猪蛙、虎纹蛙。

  “蛛形纲”1种:蝎子,别名“全虫”。

  “昆虫纲”3种:双齿多刺蚁、大黑木工蚁、黄猄蚁。

  “多足纲”1种:蜈蚣,别名“天龙”。

  编辑:王静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