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走出看守所, 他“神操作”盗窃室友支付宝上15万元
2020-07-06 09:30:00  来源:常州晚报2020.7.5城事检察在线  作者:张敏 姚春龙 尹梦真

  随着快捷支付的逐渐流行,人们开始习惯出门不带钱不带包,只需带个手机就行,但是把钱都放在支付宝和微信里就不会被偷了吗?未必。

  来常打工人员小池本有个和睦的家庭,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2018年因盗窃电瓶车被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于2018年底刑罚执行完毕。没过多久,派出所民警再次敲开小池的家门,以涉嫌盗窃罪将小池带走了,原来他在看守所羁押期间得知了“室友”的支付宝账号,出来后便盗窃了他人支付宝和微信账号内的15万余元人民币。

  2018年,小池因盗窃电瓶车被羁押在看守所,无意间得知了“室友”小谢的支付宝账号。几天后,小池离开了看守所,但他一直惦记着那串支付宝账号,并开始琢磨怎么将小谢的钱从支付宝里取出来。

  光有账号没密码是取不出钱来的,小池就从账号入手,先根据账号中的QQ号进入小谢的QQ空间,发现了小谢的身份证照片,再用这身份证照片更改了账号密码;随后他再登陆支付宝账号重新绑定自己的手机号,进行消费和充值。

  但根据支付宝的安全规范,没有绑定本人银行卡的账号不能进行大额消费,想到小谢的支付宝里还有7万多元,他便以小谢的名义在网上办了一张假的身份证,再以此办理新的银行卡,分多次将小谢支付宝账号内的钱提现。连同微信在内,小池共提现了15万余元。为了掩人耳目,小池在将钱都转出后删除了所有的转账、消费、提现和客服申诉记录。

  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虽然手段高明,最终也难逃法网。小谢在2019年出狱后,发现支付宝和微信账号内的钱都被盗了随即报警。公安机关通过支付宝账号绑定的手机号顺藤摸瓜找到了小池,将他抓获归案。目前,小池因犯盗窃罪,经新北检察院起诉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

  对此,检察官提醒大家,一是要保护好个人信息,特别是个人身份证信息不能轻易告诉他人,防止他人冒用;二是要保护好个人账户密码,设置不能过于简单;三是不要轻信收到的陌生短信,比如在收到要求核对验证码、提示修改密码等信息时不要点击短信链接,要立即登录账号查看。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