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温柔可人的小姐姐,原来是个“化妆品托”
2020-07-06 09:29:00  来源:常州晚报2020.7.5城事检察在线  作者:李锦涛 孔维娜 尹梦真

  “酒托”“茶托”是网恋诈骗的“常规”套路,最近又变种出新套路——“化妆品托”,该团伙通过网络社交平台搭识男网友约至线下见面,利用男子希望进一步发展的想法,以买礼物为名,将其带至线下化妆品店进行高额消费。殊不知,能言善语的“小姐姐”前脚收到的高价化妆品,后脚就回化妆品店退货分成,约会时男性慷慨买单的“绅士风度”,就成了诈骗团伙屡屡得手的秘诀。该案8名犯罪嫌疑人在短短十天时间内,诈骗金额达6万余元。近日,经开区检察院依法对该团伙主犯蒋某以诈骗罪提起公诉。

  网恋奔现送“壕”礼,却遭冷落和拉黑

  尽管相识不过10天,双方也是第一次见面,但小赵(化名)却鬼使神差地为女网友丽丽(化名)花去1万多元,这对于工薪阶层的小赵来说算是一笔大支出了。丽丽开心得直夸小赵是个大方爽快人,并掏钱请小赵吃了顿快餐。

  小赵原以为这次以后两人的关系可以更进一步了,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网上的交流虽然还在继续,可丽丽的态度却明显地越来越冷淡。过了一段时间,小赵再一次找丽丽时,竟然发现自己已经被对方拉黑了,联系丽丽前后的反应,小赵这才发觉,自己应该是被“小姐姐”套路了,便向警方求助。

  老板精心设骗局,分工明确套路深

  民警调查后发现,这是一个以网恋交友为由将男性被害人约至线下见面,并带至指定化妆品店消费的诈骗团伙。老板蒋某在经开区横山桥某商业广场开设一家名为海外代购的化妆品店,并招募线上“键盘手”和线下“接单女”、收银员、“外援”、保安等团伙成员若干名。

  该团伙分工明确,根据蒋某的安排,首先由“键盘手”以虚假的女性身份,通过网络以交友、谈恋爱等方式搭识男性被害人,获取对方信息及联系方式后约定线下见面时间地点,“键盘手”将上述信息转发给“接单女”。

  “接单女”与被害人见面后,将被害人带至老板蒋某经营的化妆品店内,想方设法让被害人为其买礼物,收银员则负责推销产品和记账。“接单女”一般会先买一件便宜的化妆品,试探其反应,如果被害人比较爽快,则再要求买贵的,一直到被害人不肯买为止。有时候被害人钱没带够,“接单女”会主动提出自己垫付一部分,有时为了防止被害人怀疑,“接单女”还会主动回赠小礼物或者请被害人吃饭,之后再找借口离开,并将化妆品拿回店里退货分成。退回店里的化妆品则继续充当诈骗的道具。

  “外援”负责在“接单女”与被害人见面时在附近接应,防止被害人闹事或纠缠。等“接单女”送走客人后,“外援”会在远处观望,待被害人离开之后就通知“接单女”与下一个客人见面。店内保安则负责在见面时保证“接单女”的安全。

  短短十天时间,该诈骗团伙通过上述手段,共骗得14名被害人人民币6万余元。

  美色陷阱要警惕,理性消费不上头

  本案中,受害者大多是年轻男子,在网上遇到主动加好友的女网友,聊得又比较投机,就以为迎来了一次“桃花运”,谁知等待他们的却是一个“美色陷阱”。不法分子就是利用男性对化妆品知之甚少,对化妆品的价位、真假等辨别能力不高的弱点,再加上女网友的怂恿和“爱面子”心态,才能在短时间内频频得手。

  检察官提醒,近年来,网络交友引发的各类犯罪频发,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在接触网友时都要谨慎。如果遇到陌生网友主动联络,迫不及待提出要见面,则务必要提高警惕。首次见面时尽量选择正规或者连锁的咖啡厅或者商场,如不慎被带至黑酒吧、咖啡厅等“黑店”,结账时发现消费价格虚高,一定不要碍于面子而买单,可借去洗手间为由拨打电话报警。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