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窗事发后 送回物品仍被判刑
2020-08-17 10:05:00  来源:常州晚报2020.8.16城事检察在线  作者:刘璐璐 尹梦真

  同一公司的两个货运司机,本职工作以外还想找点外快,便对自己负责转运的14托成品电芯打起了主意,想偷偷运走藏起来,然后神不知鬼不觉卖掉,谁知单位没过多久就发现了物品缺失,两人闻风又将货品偷偷还回,却还是因此被起诉获刑。

  2019年9月份,犯罪嫌疑人梁某某、刘某某在某运输有限公司内做货运司机,负责短驳运输。11月份,某电池公司需将成品电芯转运至新租用的仓库内,交给合约方某运输公司负责转运。11月16日晚,梁某某、刘某某二人利用工作上的便利,梁某某驾驶的货车装完14托成品电芯后未按规定送往新仓库入库,梁某某、刘某某商量将成品电芯先进行藏匿,准备在某电池公司未发现货物被盗后,将14托成品电芯卖掉。

  11月17日凌晨,梁某某、刘某某将14托成品电芯分装在二人的货车内,送至刘某某的朋友租用的一家厂房内藏匿。12月10日,梁某某、刘某某因了解到某电池公司正在查询14托成品电芯下落,二人立即联系刘某某朋友将14托货物送回单位,却难逃追责。经溧阳市价格认证中心鉴定,14托成品电芯的价值270余万元人民币。

  最终,梁某某、刘某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溧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溧阳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刘某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八万元,梁某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

  承办检察官介绍,本案系一起企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将单位财务非法占为己有的案例,暴露出该企业风险管理意识欠缺,监管运营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梁某某、刘某某只是该运输公司一名普通的职员,利用其公司监管不到位的诸多漏洞,将运输的货物私自放入其他仓库,直至委托方发现才送回。即使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但一旦被认定为职务侵占,依旧要受到严厉的法律制裁。“涉嫌非法侵占罪,数额较大,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是拘役;数额巨大的,要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像本案的刘某某,虽然最后主动还回了货物,但是因企业已报案,所以犯罪事实依旧成立,仍需追究责任。”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