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亲家
2020-08-19 09:04: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纪萍

  原本无关的两个家庭,因子女联姻而形成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亲家。亲家相处,古往今来,有和谐音,亦不乏矛盾与纠纷。

  第三代都

  是心头肉

  夏家与赵家同住一条老街,夏家门牌12号,赵家门牌16号。赵家是城镇居民,夫妻在单位工作,收入稳定,在小镇算得上殷实体面人家。谢家是镇边农村户口,租赁靠陶家附近的12号开摩托车修理店,两家在文化经济及为人处事方面都有一定差距,平日里没啥来往,偶尔在街坊邻里召集下一起打个牌搓个麻将啥的。

  夏家独子小夏与赵家小女儿小赵俩小无猜青梅竹马,情窦初开时谈起了恋爱,赵家父母反对这桩亲事,希望女儿能找一个各方面条件比夏家好些的人家。夏为康得知后心里很不爽:“他们算是城里人,看不起我们乡下人……”之后也在儿子面前反对这桩婚事。期间,两家大人相互回避,见面招呼都不打了。

  初恋是纯真的,年轻人没有因为两家的差异及父母的反对而改变主意,倾心相爱7年,两家父母还是不松口,相亲相爱的年轻人不顾家长反对领取了结婚证。不久,小赵怀孕了,听说是男孩,夏家父母暗自高兴,赶紧装修新房,有情人终成眷属,婚宴上,原本人海里擦肩而过相望不想闻的两亲家坐在了一起。

  第二年,小赵生下了儿子宝宝,小家伙大眼睛大脑袋,聪明活泼,人见人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自然喜欢得了不得。因婆婆较肥胖行动不便、公公车行走不开,小赵分娩后抱着襁褓里的宝宝直接回了娘家。

  退休的赵家父母分工合作,一个看孩子一个买汏烧,晚上宝宝在外婆怀里入眠,头疼脑热的都是外公裹件大衣一路小跑到医院,老两口里里外外忙得不亦乐乎。宝宝渐渐长大,小夏小赵夫妻倆开办了汽车修理厂,忙得四脚朝天,每日里外公外婆带着宝宝在企业帮忙打理,食堂里烧个饭菜,搞搞后勤卫生,从早忙到晚,看着小夫妻的企业红红火火,小外孙膝前承欢,老夫妻倆忘却了疲惫……

  宝宝的爷爷奶奶住在近处,白天常抱孙儿过去玩玩,晚上再送回来,虽说两亲家在育儿方面有些矛盾,但还过得去。奶奶念及亲家辛苦,也帮着洗个尿布干点零活,有时烧个好菜端过去给亲家尝尝,应说前两年亲家之间没有太大纠葛。

  驼着孙儿上街溜达是老夏最大的享受和快乐,街坊邻里都夸宝宝聪明可爱,当爷爷的脸上放光,乐不可支,零食、玩具由着孙儿挑,在孙儿身上花钱从不吝啬。前年宝宝高烧不退住进市第一人民医院,爷爷奶奶关闭车行守在病房,困了就在空床位上打个盹,孙子比挣钱更重要,外公外婆也轮流看护寸步不离……孙子也好,外孙子也罢,老人们心目中,第三代都是心头肉。

  琐事生是非 彼此埋积怨

  有文化的外婆郝玉芳查阅科学育儿资料,悉心抚育,自然多点规矩方圆,零食不能想吃就吃,得有节制;饭后得洗把脸抹上宝宝霜,揩鼻涕得用手巾纸;小人见到大人得有模有样礼貌一声……现代文明人得打小塑造嘛。

  相比之下爷爷奶奶带孙儿就比较粗线条,他俩特烦亲家那边的穷讲究,小孩子就是猫儿狗儿,宝宝入乡随俗,外婆家好不容易培养的习惯到爷爷家不几天就全费了,鼻涕嘛挥袖一抹挺省事,地上打个滚随处撒个尿没人言语,好不自在,待到回外婆家俨然一个邋遢大王。

  宝宝逐渐长大,嘴巴甜得越发可人,爷爷隔三差五抱回家,手头一有修车活就送过来。赵家人心想,当初孩子费手脚时你夏家没帮多少忙,现在宝宝大了不用太费心啦,你们想要没个商量就带走,玩够了也不通知一声就送来,作息时间不好安排,渐渐地宝宝妈及外公外婆都不大愿意让宝宝去爷爷奶奶家,两亲家为宝宝在谁家有过几次口角,可谁也不愿主动沟通坐下来好好商量。

  去年6月,一场争吵撕下了遮在亲家之间的最后一道面纱。

  街坊邻里时常传话,东街丢条扁担,话传到西街就火烧房顶了,亲家矛盾也因此而此起彼伏。这日赵家听说夏家在外说道他俩带外孙子是为了想要女儿女婿的钱,怒不可遏,赵妻要与亲家对质;夏家也听说赵家是故意不让他们见孙子,故意疏远祖孙关系,这还得了,宝宝是夏家的根,本来气头上的夏家夫妻见亲家来对质,当然没有好脸色,结果是“六十而耳顺”的两亲家四号人大吵一场不欢而散。赵妻说亲家说话太难听,什么脏话都骂得出口,这样的人家只有不理睬,之后,拒绝亲家上门看孙子。

  狭隘自私 缺乏“共情能力”

  虽说夏、赵两家是知根知底的老邻居,因为文化经济及为人处事方面的差距,老死不相往来,也因此小夫妻的婚姻曾遭到双方家长的反对,更加重了亲家双方彼此的排斥,表面上成为了亲家,心底里都没有接受对方,没能建立相互尊重和谐共处的基础,一旦发生口角矛盾,很难坐到一条板凳上。

  赵家夫妻含辛茹苦帮衬小夫妻,不辞辛劳地带大了夏家孙子,且赵氏夫妻都是退休人员,有劳保待遇,不需要子女赡养,带外孙子不图什么,完全是中国式父母对小辈无私的奉献。对亲家心存嗔怨的夏为康非但没有常怀感恩,却将这种奉献理解为是要疏远祖孙关系,为琐事斤斤计较,他这样数落亲家:“亲家公从来没请我喝顿酒,端阳节、中秋节也看不见一个礼包来,去年一个大西瓜破开就拿给我家四分之一……就是没把我家当回事。”三瓜两枣的家务事构成了夏为康指责怨恨亲家的“错”,他始终处在与对方极端敌对的状态,哪怕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会派生出强烈对抗情绪,升腾出无名火来。

  亲家之间闹矛盾,忙得跟陀螺似旋转的小夫妻还得偷空两边跳来跳去当和事佬,难怪小赵老要背地里抹眼泪,小夏是风箱里的老鼠——两头不是人。媳妇小赵为缓解大人之间的矛盾,两亲家吵架后她主动回婆家叫声:妈,爸!跟婆婆推心置腹聊得还不错。逢年过节带上礼品过来探望,可公公总是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让我儿子送来!”媳妇说你儿子在厂子里忙得走不开,当公公的还是不依不饶:“东西不要,拿走!”把对亲家的怨恨发泄在媳妇身上。

  想念孙子人之常情,主动上门沟通,好好商量就是。小夏对办案人员说:“父亲与我岳父没有其他矛盾,就是为了抢我儿子。我父亲平时脾气不好,比较暴躁,喜欢与人争高低……”街坊邻里对被告人夏为康的评价是“脾气倔,不大好相处……”。很明显,很莽很硬的夏为康缺乏善解人意的能力,在心理学上叫做“共情能力”。“共情”是指从他人角度去体会并了解他人的感受和需要,且在正确理解他人思想和情感的基础上作出准确、恰当的反应。

  孔子说:六十而耳顺。意思是人到六十岁就能“言至心通,无所违逆”了,听啥话都不往心里去了,再湍急的河流到了这里,也化解成平静的湖面。倆亲家四号人都为耳顺之年,哪一方也不愿意下一个台阶心平气和主动沟通。赵家夫妻对亲家确有成见,不愿主动沟通,尽量回避与亲家照面,消极躲避矛盾。而每次矛盾的发起者夏为康,甭管有理没理,嘴皮子壮敢骂,为夺孙子上亲家开骂过好几回,语言粗俗刻薄,情绪固执冲动,老观念固若金汤,加上街坊邻里火上浇油,他更是箭在弦上。

  隔代亲不分主次 法律上一视同仁

  夏为康与亲家争吵时最理直气壮的一句话就是:孙子跟我姓,是我们夏家的根,凭什么听你们赵家的,我想要就要,孙子就应该跟爷爷奶奶亲,祭祖宗磕头,还得先孙子后外孙呢!

  中国几千年的传统观念中,血缘、传代、姓氏很重要,很多老一辈的人一直被这种传统左右,认为孙子比外孙子亲,孙子跟家族一个姓是直系,外孙是旁系,所谓“孙子是红眼,外孙是白眼”即红的是自己家香火延续,白就是白疼爱,疼完了也是别人家的,也因此“祖孙亲”是中国家庭关系的一个特点。

  当下进入独生子女联姻高峰期,“四二一”家庭模式(四个老人、两个年轻人、一个小孩)越来越多,双方亲家只拥有一个第三代,家庭结构的改变使“祖孙亲”已经浸润到外祖父母与外孙子女之间,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外公外婆倒着班地护理外孙子,乐此不疲地接送孩子上下学或满世界带着上补习班等,长期生活在一起有了感情,隔代亲就不分谁主谁次了,孙子和外孙就没区别了。

  国家逐渐放开了独生子女政策,有望缓解“四二一”家庭为争夺第三代引发的矛盾冲突,但是死抱传统观念的人们还是对第三代跟谁姓耿耿于怀。前阵一位当了爷爷的朋友向我咨询:儿子媳妇按政策生了第二胎,瞒着我让孩子跟外公姓,还报了户口,肯定是亲家的鬼主意,孙子就该跟我姓,我想起诉这事,检察官,你看上哪儿告亲家去?我说:没有哪个部门受理您这样的告状,法律没有规定孙子必须跟爷爷姓,孩子可以跟父母任何一方姓,还可以不跟父母姓呢。孩子未成年的时候姓什么父母有权做主,当然也得征求一下爷爷奶奶的意见,恐怕你儿子儿媳不跟你说就是怕你不同意再跟亲家闹矛盾,就索性来个先斩后奏呗。法律上,祖父母与孙子女、外祖父母与外孙子女都属于直系血亲,在抚养、赡养及遗产继承等方面享受同等权利,承担同等义务,不分主次轻重。第三代跟谁姓,跟哪边亲,有什么好争的,姓氏只不过是一个符号,血脉才是真正代代相传的,孙子跟谁姓都改变不了是您家的血脉,没必要计较,您是个知识分子,孙子是根的传统观念应该淡化摒弃啦……电话那头好一会儿没吱声,嘀咕了一句:你说得挺有道理,我想想啊……

  祖孙是一脉相承的血亲,夏为康打心眼里疼爱孙子,只是过于狭隘,把孙子当成私有财产。案发时,他已经10来天没见着孙儿了,思念之情与对亲家的怨恨之火交织升腾到了一触即发的状态。

  水火不容 祸害三代

  这日一大早,宝宝奶奶候在厂门口欲带孙子回去住几日,先后去了两趟不见亲家母和宝宝的影子,几近中午,夏为康催妻子再去厂里看看,奶奶第三次去了厂里。这时,外婆郝玉芳驼着宝宝往厂子里去,路过亲家车铺门口,正等孙子等得猴急的夏为康一个健步闪到亲家母背后,老虎钳般的大手利索地一拽,顷刻宝宝如老鹰捉小鸡般被挟在了爷爷腋下,就听爷爷拉开大嗓门冲着一时没回过神来的外婆吼道:“你这个绝屁股(没生儿子),臭×,孙子跟我姓,是我家的,哼!”这么没水平骂街,亲家母当然不示弱,还击几句无奈离去,爷爷得意地在宝宝脸上狠狠地亲了几下……

  气头上的郝玉芳来到厂子里跟女儿说道亲家公夺孙加骂街之事,言语中不免夹杂着指责唾弃,正巧被宝宝的奶奶听见了,耳闻说道他家老爷子,上前对骂,尽挑难听的损人的骂。一旁正在打扫卫生的老赵听不下去,顺手抡起拖把撸了一下亲家母的臂膀,吃了亏的奶奶直奔车行对丈夫哭诉:“亲家公打人!”老妻为抱孙子受委屈,夏为康脑门子青筋直爆:“男人打女人,太欺负人啦!”没弄清原委,她抡起根自来水管,揣把三面开口的三棱尖刀,杀气腾腾直奔厂子而去。

  老赵正在食堂长条案边给职工分发午饭,血气比毛血旺还要旺的夏为康抡起自来水管砸在毫无防范、手无寸铁的亲家公后脑门上,老赵顿时血流满脸,回身与夏为康揪打一团。小赵疾步而来拦腰抱住公公往外拖,并奋力拽住自来水管另一头。郝玉芳手握竹竿在门口欲解救丈夫,不曾想夏为康拔出三棱尖刀直捅老赵胸、腹部,转身又向郝玉芳捅去,小赵殊死夺过尖刀……浑身是血瘫倒在地的老赵被职工抬上车急送医院。

  就在大家抢救伤者的时候,夏为康以胜利者的姿态叉着腰恶狠狠地指着被他捅伤蜷曲在一旁的亲家母吼道:“你给我小心点,早晚要捅死你!”然后他大踏步去派出所投案自首。当日夏为康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事拘留,随着看守所沉重的铁门“咣当”一声关闭在身后,夏为康这才意识到恐怕再难见到宝贝孙子了,不觉老泪纵横。

  归案的夏为康实话实说:“三棱尖刀是我自己制作的,修摩托车用的,三面开口都很锋利,是刮铁的。”试想,刮铁的刀刮人还能怎样?!寒冷冬季,被害人老赵穿两件毛衣及两件毛背心,由于夏为康用力过猛,刀刃部分穿过多层衣服全部捅进胸、腹腔,最深处达14公分,可见夏为康的凶残暴虐。老赵被送到医院当即检测血量只剩5毫克,血几乎流光了,因主动脉、心脏、肝脏破裂,失血性休克死亡。

  郝玉芳因躲闪得快没遭致命伤,恩爱老夫妻瞬间阴阳两隔,她悲痛欲绝卧床不起,昏昏沉沉仿佛要随夫而去,头发一下子白了许多,人也老了许多。3岁的宝宝趴在外婆身边贴着耳根喊:“外婆,外婆,我要外公,我要外公嘛!”外婆家乱事如麻,宝宝不停地对来吊唁的大人们重复着一句话:“我外公被我爷爷杀死了!”对“杀”与“死”的含义3岁的孩子懵懵懂懂,可那惊恐的眼神里能看出,幼小的心灵遭遇了极其沉重的打击。

  恩爱小夫妻左右为难,身为被害人的女儿、被告人的媳妇的小赵终日以泪洗面:“爸爸一切都为我们,从没享受一点儿女的福,辛辛苦苦,却遭这样残忍毒手,我无法面对他在天之灵,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和俩家无法调和的矛盾,精神快要崩溃了!”被告人的儿子小夏站在丈母娘病床前流着泪无言以对,他束手无措;夜深人静,宝宝奶奶孤灯独影暗自悲伤,她无颜面对亲家母,无颜面对儿子媳妇和孙儿……

  法庭对峙 水火不容

  市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夏为康犯故意伤害(致死)罪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笔者在常州市看守所见到了神情沮丧的夏为康,杀害亲家的他流露出来的不是沉重的愧疚却是对亲家的切齿怨忿:“我家没啥错,都是亲家没道理,全是亲家的错,早就想打了,憋了好几年了!”

  开庭那日,被告席上的夏为康始终一脸无辜固执地强调自己的理由,避重就轻推脱罪责,没有一句自责愧疚,固执地反反复复陈述亲家那些鸡毛蒜皮的“错”,亲家公的惨死丝毫没能震慑被告人偏执冷酷的内心。最可悲之处,不在错和罪,而在于不知错之为错,罪之为罪。

  本案公诉人有理有据地反驳了被告人的辩解后说:被告人和被害人是儿女亲家,为家庭琐事被害人命丧黄泉,被告人锒铛入狱,希望通过这起本可以避免的悲剧来修复亲情裂痕,消除矛盾冲突,不要把怨恨带给下一代……

  法庭就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进行法庭调解,夏为康对被害人的死亡赔偿及对其亲属的经济赔偿毫无诚意,面无表情地说:“只有摩托车修理店来做赔偿,没有一分钱存款……”而摩托车修理店案发后变卖所得仅仅三四千元,附带民事诉讼原告席上的郝玉芳怒不可遏地脱口而出:“撒谎!我在信用社工作,他亲自委托我办理过好几万元的集资……”被告人的冷酷也令旁听群众义愤填膺。

  对此,审判长强调:法庭努力调解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事宜,是希望被告人一方能用实际行动来抚慰被害一方受伤的心灵,来减少矛盾冲突,来弥补你的行为给三代人造成的创伤,洗刷你的罪行。但是,被告人的赔偿意愿与被害方的请求即按法律规定的39万元相距太大,当庭调解没有基础,休庭后由承办法官主持继续调解……

  央视法制专题部庭审现场栏目组记者现场采访了被害人郝玉芳,她痛哭流涕,丧夫之痛苦折磨得她无法自制;在法庭审理阶段,只要涉及到丈夫被害情节,她几次失声痛哭。同时,记者也采访了被告人的妻子,作为亲家矛盾的当事人之一、有不可推卸责任的她却一脸怨怒地拒绝采访,如果当初身为妻子、母亲、婆婆、奶奶的她,在亲家之间能起到润滑剂的作用,而不是推波助澜,结局肯定不是这样。

  法庭最后陈述阶段,被告人说到自己的行为给惟一的孙儿造成心灵创伤时,终于流露出了些许忏悔和内疚,可人生没有后悔药吃。最终被告人因投案自首,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从轻判处其无期徒刑,赔偿被害人亲属39万元。

  案发后赵家人没有拒绝宝宝奶奶来看孙子。有人在时宝宝不叫奶奶,一看没旁人立刻亲热地叫:“奶奶,好奶奶!”奶奶流泪了,宝宝赶紧把餐巾纸塞在奶奶手里,奶奶更是泪流满面。4岁的宝宝似乎一下子长大了,时常瞅着没人的时候,在外公遗像前三鞠躬。开庭前日,他拉着妈妈的衣角:“妈妈,我知道,外公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我要等外公回来,一起去红梅公园!”……好在小赵小夏夫妻倆相互支撑相互安慰,他们知道,再痛苦再难熬也得挺过去,为了宝宝,为了三个家,无论如何不能再相互埋怨伤害了!

  亲家关系是几代人和谐幸福的基础。由于生活习惯、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差异,亲家之间难免摩擦,应本着顾全小夫妻及第三代的原则,相互谦让,求大同存小异。营造和谐家庭需要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宽容忍让,如果本案中每一个当事人都能去体会理解他人的情感需求,爷爷奶奶想念孙子乃人之常情,主动上门好好商量就是,赵家夫妻呢也主动给亲家多一些亲近孙子的机会,就能在良善的互动中建立亲密的亲家关系,在人生暮年的淡定和悠然中享受天伦之乐!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