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办理140余件醉驾案后的思考
2020-09-08 14:17:00  来源:常州日报2020.8.27 A3版  作者:张敏 童华岗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句警示语耳熟能详,可逐年增多的案件数量显示,仍有许多人因为心存侥幸铤而走险,不但危害他人人身和财产安全,还毁了自己的事业,影响了家庭。从去年4月起,我所在的办案组集中办理危险驾驶案件,半年就办了140余件醉驾案件,结合3起案件,我谈一谈感悟,希望能警醒更多的人。

  第一起案件的主人公小王是一位外来务工的年轻小伙,2019年6月2日凌晨,他吃完夜宵后醉醺醺地回家,和妻子吵了几句后,冲动之下,想用酒后开车吓吓妻子,便开着汽车出了门。当他行驶在路上时,想到家中的妻儿和刚出生的小女儿,理智又将他拉回现实,为不造成其他危害,他立即将车开到附近的交警中队。经检测,小王血样中酒精含量高达261.2毫克/100毫升,已经构成了危险驾驶罪,最终被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小王一时冲动违法犯罪,给他的妻儿带来极大的伤害,也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

  前几天,我因工作需要和第二起案件的主人公陈亮联系过,他因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现已刑满释放。问到近况时,他颓废地说:“现在我什么都没有了,混日子呗!”曾经的他是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接受过良好的教育,舒适安逸的生活让他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酒后将车开上高速公路,被高速收费员发现后及时报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一次醉驾,他在即将知天命的年纪毁了自己的生活。

  最后一个案件涉及一对夫妻,丈夫醉驾撞了人,妻子不想“顶梁柱”倒下,挺身而出为丈夫顶罪。最终,两人均难逃法律制裁,分别因危险驾驶罪和包庇罪被判刑。这个家庭里,还有两个正在读大学的孩子,父母的双双获罪给他们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无法估量。

  司法实践中,每当问到犯罪嫌疑人为什么要酒后开车时,他们总是千篇一律地回答:“我以为不会被查到,没想到会被查!”并深刻表示后悔。他们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究其本质,是他们缺乏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正所谓自律才能自由,不遵守规矩、不遵守法律,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