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吃货公主 吃进牢房(下)
2021-09-28 15:05: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纪萍

  上回说到吃货公主刘慧吞吐进口零食上了瘾,不按常规一日三餐,只吃零食,一次购买进口零食数百元至上千元,三两天吞吐一空,再选购再吞吐,吞了迷药般周而复始。她说不这么吃就觉得掉价没身份,心里空荡荡的,就坐立不安。

  拆东墙补西墙 覆水难收

  刘慧丈夫是高级工程师,为人忠厚本分,过日子的心好男人,因大刘慧好几岁,昵称妻子“小妹”,爱她宠她护她,只是小妹花起钱来简直让他目瞪口呆。

  近几年楼市低迷,刘慧月收入从上万元骤降至3000元,可她花惯了收不住了,就吃零食这一项每月至少五六千元,四张个人银行卡透支了数万元,到处借钱,拆东墙补西墙,把婆婆的首饰偷出去当了一万多也吃光了。

  囊中羞涩的刘慧忽悠丈夫说炒房能赚钱,不善心计的丈夫将闲置的一套私房抵押贷款的27万元,全部放心地交给了小妹。一年后丈夫发现炒房赚钱乃空心汤团,27万元被小妹挥霍得所剩无几,万般无奈下卖掉私房还了贷款及小妹的人头债,指望她从今往后收收心好好过日子。

  不久,工作心不在焉屡屡出错的刘慧被单位辞退,她不思悔改仍借债潇洒。为不失面子隐瞒家人失业的实情,每日扮演上班族早出晚归硬撑台型,购物中心、泰富广场、新世纪商厦……孤鬼般四处游荡,扔钱换得短暂安乐,两个月又欠下近10万债务,一意孤行走上诈骗犯罪歧途,利用原单位空白购房合同,以售楼小姐身份骗取4名购房者定金20余万元,至案发短短一个月全部挥霍一空。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900多年前司马光在《训俭示廉》中的这句名言不无现实意义。2012年宣判的吴英特大集资诈骗案曾轰动一时,人们关注的目光最后落在了她会不会被判处死刑上。29岁的吴英一次购入高档汽车20多辆,短短数年间购买珠宝1.4亿元,什么动因驱使她如此疯狂非法敛财,疯狂挥霍金钱,人们并没深入关注。案头又是两起女性经济犯罪案卷,犯罪嫌疑人都是80后,其中一起诈骗数额高达1200万元,案发时全部挥霍殆尽。物质层面的穷奢极欲反观的是精神层面的贫乏苍白,也突显了拜金主义的泛滥;还有我们的教育,大学毕业刚踏上社会不久就迫不及待地满足物欲,问题出在哪啦?!

  给刘慧算了一下账,仅仅吃零食这一项,数年间挥霍掉至少50万元……自甘堕落总能找到理由,出身低微,自幼孤苦,单亲家庭,夫妻有隙,婆媳隔阂,其实都不成其为可以奢侈的理由,一个成年人,一个3岁孩子的母亲,不管不顾地自毁,毁家,没什么可原谅的!

  被刘慧欺骗上当的4名购房者报了案,刘慧被检察院以诈骗罪批准逮捕。这个寒冷而漫长的冬季,刘慧的“零食”是看守所的米饭和两菜一汤,“时装”是橙黄色囚衣,“首饰”是冰冷的手铐,“奢侈”这个字眼在未来若干年与她无关。几次提审刘慧,她总是哭泣不止,悔恨交加。尽管刘慧毁了家,知书达理的丈夫还是爱着他的小妹,竭尽全力为妻子退清赃款,以求减轻罪责从轻发落,难得啊!

  29岁的刘慧因犯诈骗罪数额巨大,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她说:出去了不再追求物质的东西,只要能跟儿子丈夫天天在一起就足够了!

  珍贵的东西往往失去了才知道它的珍贵。法槌落下,旁听席上刘慧的父亲仰天叹息:我们一个清贫之家,怎么出了这么个败家子啊!刘慧被法警押出法庭时,泣不成声地向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的父亲深深鞠了个躬,下了岗的父亲拿着不多的退休金依然过着底层市民的日子……

  真正的奢华是内心的高尚

  文艺评论家梁文道在《遍地的奢华与奇缺的教养》一文中有几段话说得特别好,不妨分享给各位粉丝:

  今天的中国,无论你走到哪里,几乎都能看见“奢华”这两个字。每一本时尚生活杂志都在不厌其烦地告诉你有关奢华的故事,每一个商品广告都试图让你感到它要卖的商品有多奢华。

  一个人不能做物质的奴隶,但他的人格、性情或许可以借着物质偶尔散发出来。简单地讲,这就是教养。

  “教养”是一个何其古老、于今天何其陌生的词啊。这个词本来才是品位的绝配,不过,由于教养困难,奢华容易,我们今天才会把品位许给了奢华,让空洞的、无止境的消费去遮掩教养的匮乏。久而久之,甚至开始有人以为,英国的传统绅士皆以奢华为人生第一目标。如果你觉得“教养”太过抽象,我可以为你举一些没有教养的好例子。

  开着一部奔驰车在街上横冲直撞,觉得行人全是活该被吓死的贱民,这是没有教养的。手上戴着伯爵表,然后借醉酒臭骂上错菜的服务员小妹妹,这也是没有教养的。教养不必来自家教,更不是贵族的专利,上进的绅士更看重后天的自我养成。

  奢华和教养的分界点在哪里?一个向外——求胜。一个向内——求安。无时无刻不在和他人相比,自然就倾慕奢华。无时无刻不在要求自己进步,自然就有了教养。

  真正的奢华是内心的高尚,这不是昂贵的物品所能装饰出来的。所以如何去做一个高尚的人,这才是我们最应该要去购买的“奢侈品”。(涉案人员为化名)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