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要随便抱我
2022-01-04 15:13: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朱彬

  考拉团团是树叶镇上的小开心果,她爱抱抱,和小花抱抱,和妈妈抱抱,和亲爱的朋友抱抱。

  考拉团团也爱笑,嘴角像月牙儿弯弯的微笑,露出雪白牙齿的大笑,她的笑声隔老远都能听得见。

  再过一个月,考拉妈妈的生日就要到了,送什么礼物给妈妈呢?考拉团团想了好久好久。

  有一天,团团经过考拉汤姆的蛋糕店——哇!蛋糕店里的蛋糕真漂亮:啊,这一个蛋糕最漂亮了,上面有一道弯弯的彩虹,就像一个甜甜的微笑。

  团团看得入了迷,“嗨,可爱的小宝贝,你想买蛋糕吗?”考拉汤姆说。团团用力地点点头。汤姆眨了眨眼睛说:“我有个办法,让你能够不花钱就拿到一个最漂亮的彩虹蛋糕。怎么样?”团团十分好奇:“什么办法?”

  “来,小宝贝,我们到里面单独去谈,不让别人看见!”汤姆一边说,一边伸出手,抱着团团就往屋子里走。

  汤姆的手把团团抱得紧紧的,这样的抱抱让团团觉得很不舒服。她害怕极了,用力地扭动着身体,大声喊道:“你不要抱着我!我不要蛋糕了!我不想进去!”

  但汤姆的力气实在太大了,团团拼命挣扎着,最后团团用尽全身的力量踩了汤姆的脚,汤姆痛得松开了手,趁着这时,团团赶紧跑回了家。

  “团团回来了!”妈妈迎上来想抱团团,可是,团团没有回抱妈妈;好朋友来找团团玩,想抱一下团团,可是,她吓得直往后退。

  大家都很奇怪:“团团怎么不喜欢抱抱了?”

  晚上,考拉妈妈坐在团团的小床边,跟团团说起了悄悄话:“团团,你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情?”

  团团缩到被子里去,害怕地说了起来。这天晚上,妈妈告诉团团——考拉汤姆是个坏考拉,明天妈妈会告诉考拉警察。

  第二天,树叶镇上的蛋糕店关门了。考拉汤姆被警察带走了。

  大人们在一起商量,给所有的宝宝们做了一本很大很有趣的图书,书名叫《不要随便抱我》。

  当然,还有一件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让团团重新快乐起来。

  小袋鼠给团团讲很多很多的笑话;小象给团团表演他最拿手的香蕉杂耍;渐渐地,团团的脸上又露出了甜甜的微笑。

  一个月后,考拉妈妈的生日到了,团团和妈妈一起,做了一个爱心形的蛋糕。 “妈妈,祝你生日快乐!”团团说。

  妈妈笑了:“宝贝,你重新快乐起来,就是给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宝贝,听我说”故事小启示:

  亲爱的小朋友们,不是每个抱抱都美好,比如有的人要亲亲你或者抱抱你,如果你感觉不舒服,就要学故事里的小考拉一样大胆地说出来,并且回去告诉爸爸妈妈。坏人并不真的长成动画片中红眼睛,长獠牙的怪模样,他们也有可能有着慈祥的面容,还会拿出美味的蛋糕,有趣的玩具来吸引你。如果我们的爸爸妈妈也在和宝贝一起听故事,也希望爸爸妈妈们要加强对孩子的防范教育,注意到孩子受到骚扰时害怕胆小的心理,温柔地鼓励和拥抱孩子,让孩子感受到自己不管发生了什么都会受到父母的接纳和爱护。

  检察官寄语:

  近年来,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屡见不鲜,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坏人利用小恩小惠诱骗孩子实施犯罪,这给我们家长、孩子们都敲响了警钟。

  对小朋友们来说,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我们要尽量避免单独活动,不给坏人可趁之机。如果必须独自一人,那么一定要选择走大路或者人比较多的地方,千万不要走进偏僻或没有人路过的场所;

  其次,故事中的团团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在遇到坏人时,我们要学会拒绝,不能放任别人侵犯自己的身体,因为有些坏人也是试探不敢太过强硬。也可以像团团那样,进行自救,通过反抗趁其不备赶紧逃离;

  最后,不要因为害怕或者觉得羞耻而保持沉默,要尽快告诉家长,他们会帮我们处理接下来的问题,保护你的安全,保存证据、报警等等。一定要记住,不能帮坏人保守秘密,以防他再去伤害别的小朋友。

  作为父母我们也需要做到:

  1.要做好家庭教育,让孩子随时保持一个警惕的心理。

  2.要尽到家长责任,日常生活中要看护好孩子,避免孩子落单,也不要随意将孩子托付给不熟悉的人看护。

  3.要保持敏锐感,在孩子出现异常情况时,要及时发现并进行有效沟通,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才能做出妥善的处理。

  团团是不幸的,因为她遭遇了坏人,但同时她又是幸运的,她不仅通过自己的勇敢反抗,保护了自己的人身安全,还在妈妈的帮助下,将坏考拉汤姆绳之以法,保护了其他的孩子。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给所有的孩子编织牢固的安全保护网,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