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
2022-02-10 14:24: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刘唯佳

  “咦呀,咦呀!我是一只大灰狼!大灰狼,大灰狼,前面有个小学堂,里面的动物肥又胖。”“嗷,嗷……我要上前晃一晃,抓只肥仔尝一尝!”

  “叮铃铃”放学了,幼儿园里走出了小白兔,小松鼠还有小野猪。“嘿嘿嘿,肥兔子,大野猪,今晚的大餐美味又丰盛啊!”大灰狼吧嗒吧嗒地跟在小动物们的身后。

  突然,小松鼠的耳朵动了动“呀,好像有脚步声?”大灰狼咻的一下躲到了大树的后面。“嗯?什么声音也没有啊?”小野猪和小白兔摇摇头,继续朝前走。“嘿耶,看来我得小心点,不能再弄出声音了。

  “嘶,嘿嘿嘿,抓只肥仔尝一尝,嘿嘿嘿。”大灰狼踮着脚,轻轻地跟在他们后面。

  “唔,是什么味道,是谁几天没洗澡了呀”小野猪撅起鼻子嗅了嗅,又往后瞧了瞧。“呃,这臭味是从身后传来的,是谁呢?”

  大灰狼“嗖”地一下躲到了路灯后面,他闻了闻自己的胳肢窝“咦呀,我的天呐好臭,好臭!我明明上上上上上个星期刚洗过澡,怎么那么快又臭啦。”大灰狼只好把自己的胳肢窝夹的紧紧的,又踮着脚轻轻地跟在小动物们身后。“美味的晚餐我来了,嘿嘿。”

  “哎?我们身后怎么有影子?”小白兔突然转过身去,大灰狼赶紧挺直身体,呆在原地,一动也不敢动。“啊,原来是一座大灰狼雕塑啊。哈,我们继续走吧。”

  “啊,又差点被发现了。”大灰狼呼了一口气又跟了上去。“嘿嘿嘿,前面是个小巷子,美味的晚餐......”“哎呀”突然大灰狼重重地摔了一跤。

  小白兔,小松鼠和小野猪都发现了大灰狼。“哎嗨,嗨嗨,谁那么没有公德心,乱扔香蕉皮啊,我的屁股啊,呜呜呜,都快成八瓣了。”大灰狼躺在地上疼的嗷嗷直叫,热心的小野猪立刻走了上去“大灰狼先生,我扶您起来吧。”想着美味的烤乳猪,大灰狼的口水都快流下来了。“啧啧,善良的小猪猪,谢谢你,快来帮帮我吧。我,我受伤了。”

  “等一下,我们不要去扶他,他可能是坏人!”眼看着到嘴的小肥猪就要离开了,大灰狼赶紧伸出舌头,翻出白眼,装出一副可怜的样子。“哎嗨,我快不行了,嗨,不行了。”

  “你看呀小白兔,大灰狼受伤了,真的很需要我们的帮忙。”“对呀对呀,老师教过我们,要乐于助人的。”“但是我妈妈告诉过我,小孩子力气小,大人摔倒了是不会找小朋友帮忙的。他一定没安好心!”

  “这讨厌的小白兔,瞎说什么大实话!”听小白兔这么说,大灰狼可着急了,惨兮兮地叫了起来“哎嗨,嗨嗨,我是可怜的大灰狼,噗通摔倒也没人帮。没人帮,呜呜!”

  小白兔红红的眼珠子转了转。“嘿嘿,我们去找大象警察帮忙吧。”说着小白兔拿出手机拨打110。

  “哎呀呀,小崽子,啊不,小朋友,叔叔的腿已经好了,我,我先回家啦。”心虚的大灰狼吓得一溜烟地跑走了。

  “大灰狼原来没有摔伤,他一直在骗我们。”“没错,我们绝对绝对不能上当。”小白兔看着大灰狼的背影,忍不住唱了起来“呦呦,我不上,不上,不上你的当,我看他就是坏心肠的大灰狼。”

  “宝贝,听我说”故事小启示:

  放学了,小白兔、小松鼠和小野猪走在回家的路上,一只大灰狼假装摔倒,请求小朋友们的帮助,小兔子们是怎么做的呢?

  小朋友们要记住哦,遇上人们需要帮助,我们可以让他向大人寻求帮助,我们小朋友还小,千万不要去帮助陌生人,特别是陌生人让你带路的时候。

  检察官寄语:

  看到这个故事,首先,我很庆幸小白兔、小松鼠和小野猪发现了大灰狼,并识破了他的谎言。但是我也不禁为他们捏了把汗,他们明明听见了脚步声、闻到了臭味、发现了雕塑,却都没有引起警觉,直到看到大灰狼摔跤。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时刻保持警觉,发现有人疑似跟踪,立马要寻求警察叔叔、家长或者其他大人的帮助,避免陷入危险的境地。

  其次,大家想一想,大灰狼为什么会把目标放在小白兔、小松鼠和小野猪身上呢?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三个小朋友没有大人的陪伴,坏人认为比较容易实施侵害。同时呢,我们也要思考,为什么大灰狼只敢尾随寻找机会,而不是直接实施侵害呢?那是因为三个小朋友一齐回家,他也害怕暴露自己的恶行。所以,小朋友们在放学后尽量要等家长来接,在家长实在无法陪伴的情况,可以几人结伴而行,相比于独自回家要安全许多。

  第三,大家要反思一下,为什么小松鼠、小野猪差点被大灰狼装可怜欺骗了,但是小白兔却能保持警觉。大家想象一下,如果他们真的被骗,那么后果不堪设想。这里,我要重点表扬一下小白兔的妈妈,正是她的提前预防,帮助小朋友们避免了这次危险。大家要知道,虽然乐于助人是对的,但是我们要量力而行,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为别人提供一些帮助。如果要冒一定的风险,那么我们要以自己的安全为先。当然了,这并不是说对别人的困难视而不见,可以帮助找到警察叔叔,相信警察叔叔们可以提供更好的帮助。

  最后,我还想提醒大家的是,小朋友们要时时刻刻记得保护自己,不光是面对大灰狼这种陌生人,面对我们熟人的时候,如果他做些奇奇怪怪的行为,说些奇奇怪怪的话,让我们觉得很不舒服,那么我们也要明确拒绝他,并且及时告诉爸爸妈妈。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