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
2022-02-10 14:27: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孙晓娟

  盛夏的一天,鸭妈妈决定带女儿美美去游乐场,美美乐得直拍翅膀。临出发前,鸭妈妈对她说:“ 你可一定得跟好妈妈啊,游乐场人山人海,很容易走丢!”美美欢腾地用翅膀拍着胸脯保证道:“ 妈妈,你放心吧!我一定会紧紧地跟着你,不会到处乱跑的。”鸭妈妈听后放心地点点头。

  就这样,跟着鸭妈妈,美美兴高采烈地来到了游乐场。呀!游乐场真的好热闹啊!美美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来到这么好玩的地方,过山车、碰碰船、旋转木马....这么多好玩的,看得她眼花缭乱。这时,远处传来一阵尖叫和欢呼声,还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声。美美忍不住跟着音乐扭动起来,于是她拍打着翅膀,向尖叫声传来的地方飞奔了过去,早已经忘了走在她前面的鸭妈妈。

  美美跑到那边一看,原来是大家在玩“空中飞船”的游乐项目。伴随着音乐,飞船会不断升高,快速旋转。坐在飞船上的小鸭子们都忍不住尖叫欢呼。在飞船的入口处,还有好多小伙伴都争先恐后地想要排队坐飞船,美美也挤到了队伍中。

  这时,一个绒毛凌乱的鸭大叔凑了过来,他嘻皮笑脸地说:“鸭妹妹, 你长得真可爱,我请你去喝饮料吃糖果吧?”美美礼貌地说:“谢谢你,不用了。”鸭大叔还不死心,接着说:“鸭妹妹, 那我们一起坐飞船吧,你看飞船都是双人座的,我们俩一起坐不是正好吗?要是遇到危险我还可以保护你啊。”还没等美美拒绝他,飞船的门打开了,鸭大叔立刻抱起美美往飞船上走去。

  “放开我,我要自己走。”美美不停地扭动着身子,但鸭大叔不但不松手,反而还把美美越抱越紧,美美觉得很不舒服,但又挣脱不开,她左看右看,想着怎么样才可以尽快脱身,突然她灵机一动捂着脑袋对鸭大叔说:“哎呀,大叔,我突然有些头晕,可能我怕高,要是我们坐上了飞船,我肯定会吐你一身的,要不我们一起去玩其它项目吧。”鸭大叔看美美确实有些头晕的样子,就答应放美美下来了。

  他们刚走下飞船,美美一眼就看到了远处正在焦急地左右张望的妈妈,美美立即甩开鸭大叔的手,朝妈妈跑去,边跑边大声喊:“妈妈,我在这里,快来救我!”

  美美的喊叫不仅让妈妈看到了她,还引来了路边巡逻的鸭警察,很快就抓住了想要逃跑的鸭大叔。

  “宝贝,听我说”故事小启示:

  宝宝出门在外,一定要跟好爸爸妈妈,如果和爸爸妈妈走散,遇到坏人想做让你不舒服的事,要勇敢地对让你不舒服的行为说“不”。不要和坏人正面冲突,可以利用机智的小办法,离开坏人的控制,大声向旁边的人求救。

  检察官寄语:

  故事里美美外出时不慎远离了妈妈的视线,遇到了奇怪的陌生人鸭大叔,面对鸭大叔美食诱惑,美美坚定地拒绝了,这说明美美小朋友有一定的安全意识。面对鸭大叔的强行搂抱,美美小朋友先是自行挣脱发现不行,然后想出机智的方法成功逃离坏人的魔掌。在这里我先表扬一下故事里美美小朋友的聪明与坚强,但检察官姐姐更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如果一开始美美一直紧跟着妈妈,这种危险就完全可以避免。

  通过这个故事,检察官姐姐提醒小朋友们外出时要跟紧大人,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外出时一定要告诉父母,最好要有成年人陪同,夜晚不要独自外出,不要去人烟稀少的地方玩耍。如果外出,要时刻对陌生人保持警惕,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也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邀请或物品。

  若不幸遇到坏人,请小朋友们区分不同情境合理应对:

  1.人多的地方。要理直气壮、大声清楚地喊叫,这样可以阻止坏人进一步的动作,也可以吸引周围的人注意,寻求帮助。但一定要切记遇到危险时生命高于一切,保护好自己,当所处的环境不允许时,不要盲目反抗,以免激怒对方。

  2.危险实施中。如果危险正在实施中,比如说坏人将小朋友们带到隐蔽地方,碰触小朋友的身体,像故事里鸭大叔搂抱美美,或者对自己做一些奇怪的举动,比如说裸露自己的身体给小朋友看等,遇到上述情况,请小朋友们不要强行反抗,可以想一些方法来拖延时间或是转移坏人的注意力,比如故事里的美美编造一些理由说服坏人鸭大叔。

  3.遭遇侵害后。请小朋友们不要害怕坏人的威胁,及时将自己的遭遇告诉大人并报警。同时,不要着急洗澡换衣服,保护好证据,在家人陪同下去公安机关报案。

  最后,检察官姐姐想告诉小朋友们,无论何时何地一定要保持防范之心,牢记人身安全是第一位的!若不幸遭受侵害,请不要自责、自卑,这不是你的错,你还是那个完整而美好的你!相信我们,我们会一直陪伴着你健康成长!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