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随便吃别人给的食物
2022-04-15 16:35: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金坛区人民检察院

  很久很久以前,一位漂亮的王后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小公主。女孩的皮肤白得像雪一般,国王和王后就为她取名为“白雪公主”。

  白雪公主在国王和王后的宠爱之下,无忧无虑的成长。

  可是,好景不长,王后生病去世了。

  国王为白雪公主迎娶了一位新母后。这位新王后是个精通法术的女巫。她个性:骄傲、暴躁。尤其她最恨别人比她美丽。当她看到渐渐长大的白雪公主越来越漂亮时,预感白雪公主将来会取代她,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后,她命令一名武士将白雪公主带到森林里偷偷杀掉。

  善良的武士不忍心杀掉白雪公主,便偷偷放走了她。

  天越来越黑了,白雪公主独自走在森林里。树头上的猫头鹰凄惨地叫着,白雪公主吓的瑟瑟发抖。终于,她欣喜的看到了一栋小木屋。她轻轻的推开了门,走了进去。原来,这是七个小矮人的家。

  “你们好,我叫白雪公主,请问今晚我能留在这儿吗?”七个小矮人非常喜欢这个有礼貌的姑娘。他们腾出了自己的房间,让白雪公主住了进去。

  “谢谢你们。”白雪公主紧紧地锁上了门,拉紧了窗帘,这样她感觉自己很安全。很快,她便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新王后问魔镜说:“谁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人呢?”

  魔镜回答王后说:“王后,你很美丽,可是白雪公主比你更美丽,她现在在森林里和七个小矮人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

  “真是可恶,我一定要让白雪公主从世界上消失”新王后气愤的说。

  坏心肠的王后,在鲜红的苹果上,涂满了她调配的毒药。接着就打扮成老婆婆的模样,提着一篮苹果到森林里去了。

  她来到了小矮人的木屋前。刚好碰上准备回家的白雪公主,假装慈爱地问道:

  “漂亮的小姑娘,婆婆刚摘的又红又香的苹果,想不想尝一个啊!”

  “谢谢你,老婆婆,不用了。”

  “来,拿去吃吧,可爱的姑娘,婆婆送个给你。你瞧瞧婆婆刚摘的苹果多漂亮啊,你把它吃了,一定也会像这个苹果一样漂亮的”

  “额......”白雪公主犹豫了一下。心想“妈妈说过不可以随便吃陌生人的东西,如果她是坏人,我不愿吃她会不会把我带走呢;可如果她是好人,我不吃她的苹果,老婆婆会不会很伤心呢。对了,我有一个好办法。”

  白雪公主接过了坏王后手中的苹果,乘她不注意时,换上了自己刚在森林里摘的苹果,咬了一口。

  这时候坏王后发出了令人毛骨悚然的笑声:“哈哈哈,你吃了我的毒苹果,你死定了。”

  白雪公主一听,假装中毒,“扑通”一声倒在了地上。

  “哈哈,现在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啦!”坏王后得意地走了。

  等坏王后走远后,白雪公主才爬了起来。她把自己刚刚经历的事情告诉了七个小矮人,大家都夸她是个冷静,机智的公主。

  “宝贝,听我说”故事小启示: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看,白雪公主不仅美丽,还拥有智慧和保护自己的能力。在单独和小矮人相处时,保持安全距离,睡觉紧紧锁上门、拉好窗帘;在独自面对坏王后时,不吃陌生人给的食物,机智地换掉毒苹果,还假装中毒,骗过了可怕的坏王后,最后成功自救。你们知道吗,自尊、自爱的白雪公主长大后,还遇到了王子,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检察官寄语:

  小朋友们,故事里的白雪公主值得我们学习,她待人温和有礼、遇到危险时候沉着冷静,机智地躲过了坏王后的迫害。其实,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有坏王后这样,外表看起来友善实则有着坏心肠的人。

  在这里我想告诉小朋友们这样几点:

  一是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比如不随意接受别人的食物或礼品,独自在家时候不轻易给别人开门。放学时候如果爸爸妈妈还没来,一定不要跟自称爸爸妈妈同事或朋友的陌生人走。如果你心里怀疑面前的人是坏人,要记住不要当面喊出“你是骗子我不跟你走”类似的话,这样反而可能激怒他们,要像聪明的白雪公主装作吃毒苹果中毒一样,保护好自己,找一个借口尽快离开,往人多的地方跑。

  二是当我们在与熟人相处时候,也要像白雪公主和小矮人们在一起时候一样,把自己的房门关的紧紧的,保护自己的安全。因为即使是我们认识的人,也可能是伪装过的坏王后,等到他们露出来真面目来,再后悔可就来不及啦!防人之心不可无,只有时刻保持警觉,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才能守卫我们的安全。

  作为爸爸妈妈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1.要从小培养孩子辨别坏人的能力,告知孩子一些坏人常用的骗人手段和防骗方法,让孩子即使遇到危险也知道如何应对。

  2.教育孩子不随便接受陌生人的东西、不给陌生人开门、不跟陌生人走。不管别人用什么身份和物品引诱都应该坚定地对他们说不!

  3.告诉孩子即使是熟人给的东西,也要经过爸爸妈妈的同意,才能接受。

  希望小朋友们可以牢牢记住今天的故事,成为像白雪公主一样聪明勇敢、人见人爱的好孩子。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