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
2022-04-15 16:32: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溧阳市人民检察院

  “喵、喵、喵……”,公园里出现一只饥饿的老猫,左瞧瞧右瞧瞧,伸着脖子大声喊道:“我是一只饥饿的老猫,快告诉我食物去哪里寻找?”

  突然间老猫发现了一只可爱的小鸟,兴高采烈,悄悄地凑过去,伸长脖子大声问道:“告诉我小鸟,你为什么飞得这么高?”

  小鸟看到了身边陌生的老猫,停在地上答道:“你是谁啊,我不认识你。”

  老猫慢慢向前继续追问道:“告诉我小鸟,我觉得你很美你可知道?”

  小鸟一听乐得哈哈笑:“嗯,在我眼里,你胖得不得了。”

  看着放松警惕的小鸟,老猫躺在地上拧着身子讨好道:“告诉我,小鸟,你愿不愿意在我背上挠挠?”

  小鸟生气得头直摇:“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你别想得太好!”

  老猫撅着嘴巴大步向前跑了跑:“告诉我,小鸟……”,

  小鸟站在原地安心回答道:“我听着呢,肥猫。”

  老猫的声音越来越小:“告诉我,小鸟……”

  小鸟竖起耳朵头直摇:“嘿,肥猫,你说什么?我听不清。”

  突然间,老猫腾起身子张大嘴巴:“啊呜!”拍着肚子不停说道“小鸟的味道真美妙,吃它要趁早!可是,肥猫的肚子还没饱……”

  贪婪的老猫继续向前跑,碰到一只老鼠又使新招:“告诉我,小老鼠,你怎么在这儿跑?”

  “宝贝,听我说”故事小启示:

  亲爱的小朋友们,这个故事告诉我们 “小声说话”是老猫的新诡计,就像坏人总是有各种意想不到的坏主意一样,我们总是会在不经意间上当。孩子们,坏人的诡计是千变万化的,我们不仅要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还要学习自我保护的方法,学会甄别和识破别人的诡计,千万不要因为几句甜言蜜语或者好处就放松警惕。

  检察官寄语:

  小朋友们,成长的道路总是潜藏着各种各样的危险,爸爸妈妈和老师一定经常教育你们要学会保护自己,你们也一定学会了许多自我保护的小妙招,但是坏人的诡计是千变万化的,我们会在不经意间上当。故事中的小鸟应该说还挺有自我保护意识的,首先飞得很高,远离危险;接着老猫夸它长得美,它也没有放松警惕;后来老猫请他挠挠背,它断然拒绝。但是当老猫故意小声说话来吸引小鸟凑近时,惨剧发生了,“小声说话”是老猫的新诡计,就像坏人总有各种意想不到的坏主意一样。

  小朋友们,如果你们遇上这样“亲切”的老猫,应该如何应对呢?

  1.尽量不要单独外出,小朋友们人小力量弱,离开家长的保护很容易遇到各种各样的危险,出门在外要紧紧跟随家长,不可以乱跑,遇到陌生人跟你们说话时要立刻回到家长身边。

  2.学会冷静思考,成年人真正遇到问题不可能向小朋友寻求帮助,小朋友们要谨记这一点,遇到陌生人向你们问路,请你们带路或者寻求其他帮助时一定不要理睬。

  3.懂得寻求帮助,遇到危险时要注意观察周围情况,寻找呼救、求助的机会,引起周围人的注意,寻求得到帮助的机会。

  另外,家长们也要注重孩子自我保护意识的培养,我们不可能一辈子为孩子遮风挡雨,要让他们练就自我保护的本领。

  1.告诫孩子在外不要亲信陌生人的话,没有父母的陪同不要跟任何陌生人走。

  2.经常给孩子讲一些现实中真实的案例,让孩子了解坏人的手段,和孩子一起分析如果遇到同样的情况你会怎么做?

  3.让孩子熟记家庭住址、电话、父母的名字,经常对孩子进行应急安全教育。

  4.遇到走失的情况要及时向警察求助,也可以进入附近的商店寻求商店中工作人员的帮助。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