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诈骗嫌疑人重回重病女儿身边
2023-04-24 14:03:00  来源:常州晚报2023.4.23四版  作者:杨艳娜

  “在本案办理中,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同时给了犯罪嫌疑人徐某某一个回归社会、照顾家庭的机会,传递了法律的温度。”在常州经开区检察院举行的徐某某诈骗案公开缓刑听证会后,常州市人民监督员丁岳峰作出了这样的评价。昨天记者了解到,徐某某已经回到了女儿的身边,正在用实际行动悔罪。

  据了解,2023年1月,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徐某某离异多年,独自带着14岁的女儿生活,平时做服装微商生意谋生。2019年8月,她认识了在某高校做临时工的陆女士,因二人年龄相仿,兴趣爱好相近,一段时间的交往后,逐渐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友。2020年10月,徐某某的服装生意出现困难,需要资金周转,但她一时拿不出这笔钱来。恰好此时正因单位要裁员而头疼不已的陆女士找她倾诉烦恼。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徐某某便动起了歪脑筋。

  “我在某国企里有熟人,可以托关系帮你找个正式编制的工作。”从2020年12月至2022年6月间,徐某某多次编造找工作需要给领导过节送礼等理由,先后6次从陆女士处骗取4万余元。钱送了却迟迟等不到工作的消息,每次去问徐某某都以各种理由搪塞,陆女士渐渐起了疑心。2022年8月,发现自己被骗的陆女士向警方报案,徐某某很快归案。后案件被移送至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在审查中发现,徐某某曾有违法劣迹,且本案系多次诈骗,同时也了解到,和徐某某共同生活的女儿萌萌患有重度精神疾病,一度有自伤自残行为,案发时正休学在家接受治疗,生活和精神上都对母亲有着巨大依赖。如果徐某某被判处实刑,那萌萌的生活谁来照顾?为了妥善办好案件,不牵连无辜,检察官立刻联系了徐某某的前夫,并找萌萌进行交流,但萌萌表达出对母亲的极度依赖,她和爸爸都表示不可能再与对方一起生活。后检察官又走访了多家单位、机构,几经辗转依旧未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

  根据法律规定,徐某某的犯罪行为一般不适用于缓刑,但萌萌的特殊情况也不容忽视。一边是法理,一边是情理,检察官几经考虑后认为,徐某某归案后自愿认罪认罚,向陆女士退赔了全部损失并取得谅解,从其女儿当前情况看,考虑到家庭因素建议适用缓刑,并决定专门就能否适用缓刑组织公开听证。

  据介绍,这是常州经开区检察院首次召开适用缓刑公开听证,邀请了常州市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办案人员、社区居委会代表、民政部门代表、学校代表及值班律师共同参与。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对徐某某的调查情况及审查意见进行汇报。“徐某某对于萌萌具有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且萌萌的精神治疗也需要徐某某的悉心照顾。徐某某入监服刑后可能使萌萌的情况变得更糟,适用缓刑能够使情理与法理得到平衡。”在了解基本案情、犯罪原因及法律依据后,与会各方经过协商,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徐某某提出的缓刑量刑建议。

  4月6日,常州经开区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以诈骗罪判处徐某某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听到宣判结果,徐某某流下了悔恨与感激的泪水,表示今后一定遵纪守法,重新做人。现在社区和民政部门已经对徐某某及其女儿进行了相应的救助,司法行政机关也将在缓刑期间对徐某某加强监管,帮助徐某某早日回归社会。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