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检察“三招”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2018-01-23 13:5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孙晓娟 郎建强

   近年来,常州武进检察院坚持在“打击中服务、在服务中探索”,积极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绿色环境。2015年来,该院共审查起诉涉及非公企业盗窃、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案136件195人,协助公安侦破企业职务侵占、商业受贿等案件17件,帮助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700万元。

  延伸触角——

  “巡回法庭”搬进企业

  “像这样把法庭开到企业内部,检察官释法说理,对我们也是一种法治教育!”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内员工旁听庭审后说道。武进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中天钢铁公司内部员工秦某盗窃案,2016年12月3日下午,该案在其企业内公开审理,企业管理层及职工代表旁听了庭审。庭审中,公诉人解释了盗窃罪的犯罪构成、危害等,对千余名旁听者进行了警示教育。

  为帮助企业“清虫除蛀”,2012年,武进区检察院与区13家重点企业建立了一对一联络制度,开辟了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通过巡回法庭、企业走访、法治宣传、预防讲座等形式,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2016年,该院将“巡回法庭”搬进中天钢铁、今创两家企业中。

  创建平台——

  设工作站来维权

  2016年5月,常州科教城哈尔滨工业大学下属的铭赛机器人有限公司办公室内,技术总监李长峰向前来走访的武进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汉忠、知识产权工作站检察官韩嵩说道:“我们公司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最烦心的就是公司商业秘密泄露和知识产权被侵犯,这些问题如何防范,还请检察院为我们出招!”韩嵩就如何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娓娓道来。

  2014年,武进区检察院在非公企业集中的常州科教城设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站。三年来,该站举办企业法律沙龙等32次,编写并散发“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和“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宣传手册”等资料2万余份。

  完善机制——

  检企共建服务精准

  “办案时,我发现嫌疑人张某在公司应用软件和电子设备的采购选型上拥有绝对的主导权,这个公司的信息化部门权力过于集中,所以就发出了一份关于重点岗位人员犯罪预防、企业监管机制等方面的检察建议。”检察官陈斌说。2016年10月,武进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张某在公司服务项目采购中向某技术公司透露信息,最终使得该技术公司中标,并收取了对方70万元“报酬”。陈斌向张某所在的新誉集团公司发出检察建议后,获得公司负责人赞许。

  三年来,武进区院与辖区内16家非公企业开展“检企共建”活动,主动深入50多家非公企业走访调研,发送检察建议百余份。另外,还开设了检务公开“企业专场”、检察室驻点调研制度等,全方位服务非公企业发展。

  “近年来,我院服务非公经济措施不断深化,今年,由常州市检察院牵头在我院建成全市非公经济服务中心建设,构建了常态化、系统化服务机制,将进一步提升服务非公经济的合力和实效!”检察长朱文俊说。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