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湖绿洲”让歧路青春不迷航
2018-01-23 15:1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夏 丹 许榴琴

   “我以为我的人生从此就毁了,我没想到,自己还能重来一次。”在常州武进区人民检察院的不起诉宣布室里,17岁的女孩小娴向在场的所有人,深深地鞠了一躬。

  2017年1月,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受害人小金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了四千元整,而通过银行记录查询,嫌疑的矛头指向了小金最要好的闺蜜——小娴。经审讯,小娴很快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案件被移送至武进区院审查起诉。

  “没有给自己购买任何首饰或者衣服,也没有用来吃喝玩乐,为什么要偷这笔钱呢?”17岁的小娴,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平时生活也非常简朴,这样的孩子,为什么会盗窃?这让承办检察官许榴琴心生疑问。经过耐心开解和再三询问,一直沉默的小娴终于说出了自己的故事。原来,十多年前,小娴就跟着父母离开安徽老家来到了常州武进打拼,这么多年,为了在城市立足,一家人很少有机会回老家,年迈的爷爷奶奶一直以来都是小娴心头的牵挂。“如果爷爷、奶奶能有一部手机,就能经常跟我们通话,也就不会这么孤单。”临近新年,给老人买一部手机,添两件新衣服,尽尽孝道,这样的念头竟像着了魔一样,盘踞在小娴脑海里越来越强烈,可无奈自己的收入不高,还要帮着父母补贴家用,这种矛盾的现状更让她感到痛苦。一次偶然的机会,小娴留意到闺蜜小金的微信转账密码,抑制不住心头这种畸形的渴望,最终,小娴伸出了手……

  小娴的故事,让未检科的检察官们痛惜又心酸,结合案件本身,在听取了各方意见之后,2017年3月,检察官们决定给这个孩子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对其附条件不起诉,将她纳入“阳湖绿洲”项目,派出由大学老师担任的中国传统文化讲师和两名大学生作为志愿者,点对点开展帮教活动。

  近一年的帮教,未检科的检察官每个月都会主动找到小娴,了解她的心理状态和生活情况,以改进帮教的模式。而通过与老师、志愿者和检察官的交流,小娴也渐渐打开心扉,从一开始的羞愧,无法面对身边的人,到主动向闺蜜小金道歉,修复关系,并积极与志愿者沟通、诉说心事,认真地完成帮教小组布置的各项任务。2017年9月20日,在最后一次帮教会上,承办检察官当场宣布了不起诉决定书,小娴和她的父亲也真诚地向检察官和志愿者们表达了谢意:“谢谢你们,让我重新回到绿洲,让我的生活有了希望。”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