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丹何以成为“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
2018-01-23 15:5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王华崇 郎建强
  

  10年前,她青涩懵懂,刚从南京审计学院审计专业毕业,对法律只能说一知半解。10年后,她稳重干练,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出色的赛场发挥,最终站上了“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的最高领奖台。10年的发展,从法律门外汉到控申业务专家,她勤勤恳恳、厚积薄发,在向社会传递司法温度和法治关怀的同时,自身也完成了一场华丽“蝶变”。她就是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控告申诉科科长蒋丹。

  从“审计学子”到“刑事申诉”标兵

  2007年的夏天,蒋丹通过招考进入新北区检察院,根据院里的安排,审计专业毕业的她并没有按照报名的意向进入反贪部门从事审计工作,而是被安排到刑事检察科担任后勤。面对成堆的刑事案卷和法律文书,蒋丹由于法律基础薄弱,顿感“压力山大”,一时不知从何下手。她曾有过无奈,也有过彷徨,但为了能圆从检的梦想,她决定从头学起,边干边学,在装订卷宗中熟悉办案流程,在陪同提审中学习审讯技巧,在旁听通案中学习汇报方法。通过努力,两年后,她如愿通过了司法考试,获得了检察官资格。

  在接下来的几年,蒋丹在未检、侦监、公诉、控申等多个部门锻炼学习,逐步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和多面能手。2017年,在获得“江苏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后,蒋丹获得了参加江苏省集训队的机会。当时,集训队有4名队员,能代表江苏参加全国刑事申诉业务竞赛的名额却只有3个,而蒋丹进队时成绩排在最后。“我知道自己是候补选手,最后不一定能上场,就当锻炼学习”。三个月的集训,她每天比其他人早起一小时,中午少休息一小时,晚上晚睡一小时,“啃”完了十几本刑事申诉复查、国家赔偿的教材、法典和文件,“嚼”遍了近六年的司考题。为克服汇报答辩的紧张恐惧心理,她每晚还独自跑到大报告厅大声朗读。

  集训队每周进行一次积分排名,功夫不负有心人,蒋丹最终以队内总积分排名第一的成绩,摆脱了“候补身份”,成功参赛并一路过关斩将,挤进了全国前十名,获得“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称号。

  创设“私人定制”接访服务

  蒋丹说,“控申工作是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窗口,一定要把这扇窗擦亮,敞亮地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漂亮地办结每一件刑事申诉案件。”

  “群众心里有委屈,投诉无门,才会上检察院来寻求帮助,虽然不排除其中个别人可能因为性格偏执或者其他目的闹访、缠访,但大部分来访者都是对检察院的控申工作寄予厚望,有的可能确实是遭遇司法不公,有的可能是对法律法规或者司法程序存在误解误读。”2015年,蒋丹从刑事检察局调到控申科主持工作,如何精准服务好群众的控申诉求,成了她案头的重要课题。经过调研和探索,在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新北区检察院控申部门牵头组建了包括律师、医生等在内的第三方专家库,根据重点信访人员的诉求和心结,量身定制矛盾化解方案,变被动接访为主动服务,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问题、排除思想疑虑。

  董老太70多岁,因琐事与亲戚发生肢体冲突导致右臂骨折,事后她坚称胳膊是被强行扭断的,双方各执一词,鉴定部门也无法给出准确原因。在公安机关作出不立案决定后,董老太到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根据该案的特殊情况,蒋丹为董老太“私人定制”了接访方案,包括董老太可以在专家库自主挑选公益律师,协助维权;邀请骨科专家,协助对伤势鉴定报告进行解读;邀请办案民警和董老太家人,召开案件证据评析会,逐一分析证据,招招都击中老太太疑虑的要害部位。最终,在蒋丹的帮助下,董老太疑云尽消、息诉罢访,“对检察官的工作态度,我给100分!”

  搭建“弱势群众”避风港湾

  “很多来访群众生活都不容易,有的甚至处在绝望的边缘,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法律的范围内,尽力为他们提供一些遮风避雨的帮助。”为每个符合条件的当事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是蒋丹日常最重要的工作。

  孙小小(化名)是个4岁男孩,在天真无邪、自由玩耍的年纪,差点儿被亲生母亲抱着去跳楼。母亲张某与丈夫离婚,独自带着小小,靠着向亲戚借来的钱,与朋友在浙江老家合开了一家小店维持生活。在经营中发生争执后,张某选择退出,但对方不同意归还本金。无奈之下,张某请来讨债公司帮忙,令人意想不到是,讨债公司要回钱后,竟然全部挪用挥霍。

  情急之下,张某带着孩子赶到讨债公司的所在地常州,此时公司已人去楼空。孤身携子在异乡,身无分文前无路,欠着亲戚朋友十几万债务的张某,抱着儿子,不仅没地方住,连下一顿饭都没有着落。一时想不开的张某抱着儿子差点儿做出跳楼的傻事。

  状告无门的张某来到检察院后,蒋丹接待了这对母子。了解核实情况后,蒋丹一方面积极做好劝导工作,给出维权建议,平复张某的情绪;另一方面迅速为这对母子申请了5000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让他们可以先回老家安顿生活。临走时,小小拉了拉蒋丹的衣袖,“阿姨,我有样东西给你!”蒋丹抱起小家伙,小小突然在她脸上猛亲了一下,“谢谢阿姨!”那一刻,蒋丹的眼眶湿润了。

  “人民检察院的控申窗口就是弱势群体心中的一缕阳光,困难群众在风雨中前行,他们需要我们,我们也有责任为他们创设一个可以遮风避雨的司法港湾!”蒋丹说。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