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邱萍:兼职教师延续我的教师梦
2019-09-10 13:49: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经开区检察院

  在经开区检察院,说起兼职教师邱萍,大家都会想起她那标志性的八齿笑容和那双亮亮的笑眸。作为全院第一个研究生,80后的邱萍是一名能研能写又能讲的全能型人才。

  其实,邱萍和教师的缘分,还要从读书时说起。在中共江苏省委党校读研期间,她就曾担任江苏省省级机关干部管理学院和江苏省青年干部管理学院兼职讲师,还参与过多项重点课题的研究。2007年研究生毕业后,邱萍放弃了留在省会继续深造的机会,迫不及待地回到家乡参加工作。因为在校期间的出色表现和丰富的讲课经验,她成功应聘成为常州市委党校的专职讲师,但与此同时,她又接到了考取公务员的喜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她最终决定放弃市委党校的工作机会,毅然投身到基层检察院的工作中去。因为本硕7年的法律学习,在邱萍心中牢固树立起对法律的信仰,她坚信基层更需要法律,百姓更需要法律。

  刚进院时,邱萍被分在公诉科,因为她年轻有亲和力,院里经常派她到学校去给孩子们上法治课,她也成为了未检宣讲团的一员。2010年,邱萍调至民行科工作,办案任务不似公诉那么繁重,这给了她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研究、去探索……那几年,邱萍参加全省民行业务竞赛屡获名次,还获得了全省民行优秀办案能手称号、优秀汇报与答辩奖,入选全省民行人才库;撰写的多篇调研文章在期刊发表,并在省市级法学研究会获奖,入选全省调研人才库。渐渐地,邱萍成了院里数一数二的研究型人才,每次一有外出讲课的活动,领导首先想到的就是她。

  于是,邱萍深入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的普法讲座。每次她都认真准备,巧妙设计,选取防诈骗、老年人权益保护、劳动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等社会热点、百姓关切的话题,将晦涩的法条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例,用最通俗易懂的话讲出来,让老百姓能够听得进、记得住,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随着民事行政检察改革的不断推进,工作内容也越来越多样,身为一名民行人,宣传民行职能一直是邱萍义不容辞的责任。她先后多次前往辖区内的乡镇街道、行政机关开展小课堂,促进双方沟通,在督促履职的同时帮助行政机关完善依法行政,为民行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但要说起最令邱萍印象深刻的一次讲课经历,还是那次面向全院干警的“虚假诉讼”小课堂。当时的民行部门在检察院来说,还没有什么存在感,别说院外的人不知道,就连院内其他部门的干警也不是很了解民行的工作内容。邱萍在心中暗暗较劲,一定要通过这次“小课堂”让大家了解民行工作。正逢打击虚假诉讼工作刚刚起步,邱萍就精心准备了一堂以虚假诉讼为主题的课。为了提高课堂的参与度,她采用了互动式授课模式,先用心挑选了一个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例进行加工,让大家在课前通读案卷材料,从虚假诉讼的角度自行找出疑点和调查难点。课上,邱萍再通过启发式授课,与同事们一点一点地分析证据和陈述,共同讨论如何针对发现的这些问题去调查求证。该案的结果令大家意想不到,表面上是一个普通的交通肇事案件,实际上却是一个彻头彻尾被虚构的骗局,目的就是骗取保险公司的赔偿金。通过这一堂课,听课的干警都了解了办理虚假诉讼案件的大致方法,也对民行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讲过那么多次课,这次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一次,这种教学相长的感觉真的很好。”邱萍说。

  从检12年,成功办理全市首例执行监督案件、全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等重大案件,连续两次被聘任为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兼职教师,邱萍在检察院里一边办案一边延续着自己的教师梦,担任兼职教师不仅是对她自己能力的锤炼,更是对检察初心的另一种践行。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