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帮教显成效 锦旗表谢意
2020-04-14 09:41: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武进区检察院

  近日,一起涉嫌寻衅滋事案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法定代理人,为武进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送来一面印有“关爱未成年人 人民的好检察官”的鲜红锦旗,向办案检察官表达真诚谢意。

  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北,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移送武进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人对其进行了社会调查,确认其案发时为未成年人,只为朋友出气,有固定工作场所且父母均在常州。到案后,小北对自己冲动的行为十分后悔,真诚悔罪,认罪认罚,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得到被害人的谅解,又系初犯,最终被该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武进区检察院与其所在公司、法定代理人及“经典呵护青春”项目组签订帮教协议,成立帮教小组,定期对其进行帮教。在考验期间,小北不仅能够遵守法律法规,服从监督,按时向帮教小组汇报自己的情况,还积极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检察官每天在线了解其日常生活及思想状态,得知小北做了志愿者后,叮嘱小北在帮助他人时一定要注意防护。“原来我觉得自己的儿子是‘废柴’,现在才发现我的儿子这么优秀!”小北的父亲告诉检察官。

  该案的成功办理,浓缩了武进区检察院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工作的探索与创新,彰显了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一面锦旗,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动力。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武进区检察院将积极开展帮教工作,整合资源进行多元化、精准化、人性化帮教,及时帮扶涉罪未成年人,传递检察温度和力量。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