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小红领巾来打卡
2020-08-20 14:47: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溧阳市人民检察院

  2020年8月18日下午,溧阳市人民检察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他们系着红领巾,戴着小黄帽,已经俨然是“小大人”啦。正值暑期,溧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开放日,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份别样的法治套餐礼包。

  30余名“小小红领巾”来自溧阳市区各小学,在溧阳市人民检察院“菲菲姐姐”的带领下,他们作为常州电视台的小记者,参观了12309服务中心、未检工作办案区和心理情绪辅导室。小朋友们还体验了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律师和犯罪嫌疑人等多种角色扮演,参与了模拟审讯,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司法办案。一路上,他们难掩兴奋,嘁嘁喳喳的童言稚语不时回荡在庄重严肃的检察院里,为检察院增添了一分盎然生机。

  接着,检察官姐姐讲解了检察院的工作职能以及未成年人检察的工作情况,还宣传了民法典中涉及未成年人的知识点,带领大家一起观看了“蒲公英维权”微动漫。随后,检察官姐姐还专门精心准备了一堂“提问式”法治课,科普了该年龄段的自护小知识,并传授了许多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防拐、防骗、防伤害小技巧。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仍意犹未尽,检察官与小朋友们合影签名,并和他们约定:由小朋友们成为“蒲公英爱心家园”的小小普法志愿者,把收获的法律知识传递给家人和身边的同学、朋友,助力检察机关更加全面地保护我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检察开放日活动受到了常州电视台以及学生家长的欢迎,小学生们既零距离了解了检察院的日常,也在行走中种下了法律的种子。溧阳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的形式,让少年儿童、家长更多地了解检察工作,让未成年人更早地接触法治、了解法治,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