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不负韶光——追梦我的检察故事
2018-06-25 16:12: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市院公诉局员额检察官 项至陵
 

    

 

项至陵  

 

  为什么在我34岁的时候还去尝试刑检工作?当时,我在检察院工作了近12年时,我突然发现,我通过了司法考试、读了法律硕士,但我不去接触刑事检察业务,不做一回公诉人,我就这么在检察院干一辈子退休,总觉得我的检察生涯缺少了什么…… 

    

   20058月,我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常州市检察院工作的,先后在市院宣传处、控申处工作了较长的一段时间,2016年到新北区院侦监公诉科锻炼半年之后进入市院公诉局工作。在34岁的时候,我选择了公诉工作,当时这对我来说是困难、是挑战,也是勇气、是理想。 

  肯于吃苦、敢于挑战、肩负理想 

  我在新北区院刑检部门锻炼半年时间,在欢送我离开的时候,该院吴文伟副检察长当时说,这半年会是我这一辈子受益最宝贵的半年。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对此体会愈加深刻。半年时间,我办理了50多件刑事案件,近80个人头。初期,科长只分给我危险驾驶案件,连办了3个以后,我是有想法的,我认为锻炼工作不是来镀金,更不是休闲,于是我分别找了内勤、科长、分管副检察长沟通,要求办理各种类型的案件。半年时间,我办理了十几种类型的案件,我绝对不敢说我就此精通了这些案件,但是,在以后的办案生涯中,我认为自己面对各种新型案件时,我觉得我会更有勇气。不久前,我听市院侦监的同志说,他们在编写打黑除恶材料时,用的是我在新北区办理的打砸车辆的寻衅滋事案件,我十分激动,当时办这2个案件,有11个人头,公安盯着你要抓紧批捕、起诉,时间紧、任务重,但现在我回想起来,却感觉当时所吃的苦、所受的累都很有价值。为什么,办的案件写进经验材料,这只是一个浅层次原因,更深一层的是什么?我回忆起,为什么我当年要去新北区院刑检部门锻炼?我缺乏基层锻炼经历吗?不是的。在刚参加工作时,我就已经去过天目湖区院驻常州监狱检察室锻炼过。为什么在我34岁的时候还去尝试刑检工作?当时,我在检察院工作了近12年时,我突然发现,我通过了司法考试、读了法律硕士,但我不去接触刑事检察业务,不做一回公诉人,我就这么在检察院干一辈子退休,总觉得我的检察生涯缺少了什么,那样的我似乎不是一个完整的检察人。所以,我选择努力去尝试,不给自己的检察人生留下遗憾。 

  今天我们在积极推进司法改革、推进员额制,过年前,我遇见金坛区院的李科长,他告诉我那天公安又移送了30几件案件,又要加班了。加班,作为公诉人是一件常事,在新北区院时,一周起码加班2天。回到市院后,我有时候值班,看看腾讯通,各个基层院,腾讯通上在线的,很多还是公诉的同志。我们这么苦、这么累,尤其是基层的同志,最多的人一年要办理近200件案件。是什么在支撑我们?我认为还是理想、是情怀、是初心,公诉工作始终是检察工作的一个最主要职能。不忘初心,面对公诉工作还是要肯于吃苦、敢于挑战、肩负理想。 

  多走半步路,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 

  我在市院宣传处工作了七年时间,在一次《清风苑》杂志的座谈会上,杂志的老总编殷芳同志的的话我一直铭记在心,她说,好的法制新闻宣传报道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是结合案件做普法宣传,第二层是通过办案弘扬公平正义,第三层,也是最高层次,是展现办案中所折射出的最终极的人文关怀。这三个层次同样适用于办案。我们不能成为办案的机器,不能就案办案,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想一想还有什么可以做的,有什么能给予当事人关怀、温暖,有什么能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在宣传处七年时间,我写了几百篇文章,但是给我印象深刻的可能就那么不到十篇,其中多数出自公诉的素材,比如《是不是见义勇为,检察建议定分止争》、《不就案办案,感化死刑犯》,这些十年前的宣传报道,我至今记忆犹新,这些作品让我自豪,因为它们弘扬了检察机关的正能量,他们至今让我觉得热血沸腾。从前,是宣传同事办案,当年对于我的宣传对象,我是充满了敬佩的。现在轮到自己办案,我时刻提醒自己,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既要依法办案,更要给予人文关怀,我们不经意的一个帮助,一个善意都能帮助到案件当事人,甚至会改变当事人几代人的命运。去年,我们公诉局努力帮助涉毒犯罪的大学生保留学籍,有一天我去被告人学校办完事后坐车要离开时,当事人突然冲过来,一只大手伸进我们汽车的车窗,紧紧握住了我的手表示感谢,我当时的神情可以成为一个“表情包”,那就是错愕到恍惚,到激动,到温暖,这种温暖,会化为动力,一直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有高度、有大局、绽芳华 

  常州市院葛志军检察长去年在市院年终总结大会上提出,要有名人名事。怎么样做出名事?我认为还是要胸怀大局,今年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总体布置是什么,高检院有什么部署?我们应当知道了解,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来做,往往就能出彩、出名事。比如,今年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要打黑除恶,这个因为已经在开展,大家可能都清楚了。其实,中央政法委还提出要进一步推广“枫桥经验”,大家可能未必注意到这个。结合我们的不起诉工作、释法说理工作、司法救助工作,把它串成一条线,打一个组合拳,检察机关在“枫桥经验”的推广、形成特色上一定会大有作为。我们平常留心一下《检察日报》电子版的头版,二版,哪怕只是浏览一下这两个版面的头条,日积月累,对我们做好公诉工作,一定会有启发。 

  前一段时间有一部很火的电影叫《芳华》,主题曲叫《绒花》,主题曲里有这样一句歌词:“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世上有朵英雄的花,那是青春放光华”——与君共勉!祝愿检察事业越来越好!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