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小苏”来了
2018-09-19 10:33:00  来源:检察日报 2.7 2版 常州日报1.14 头版 常州晚报1.14 头版  作者:常州市检察院

  一台外形可爱的机器人现身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为民服务中心。

  这台由江苏省检察院统一规划、主导研发的案管自助服务机器人,名叫小苏,是依托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以自助服务为基础,具备律师及当事人接待、身份识别验证、电子卷宗刻录、案件查询等功能的智能设备。 

  在服务中心大厅,一位女士正在询问检察官。她说,她是陈某的亲属,想到检察院了解陈某交通肇事案进展情况。在该院案件管理处小刘指导下,她在小苏胸口屏幕上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再输入犯罪嫌疑人姓名,仅过几秒,陈某案件受理时间、进展情况、诉讼阶段就跳了出来。 

  据小刘介绍,小苏设置有已预约事项办理”“未预约事项办理”“异地事项办理”“程序性信息绿色查询通道等四大功能,全省刑事案件信息联网,案件当事人、律师、诉讼代理人、亲友,都可以前往市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进行相关操作,了解案件信息。 

  小刘说,小苏尤其对省内异地办案的律师提供很大便利。以律师预约申请阅卷为例,律师只需前往当地市检察院,将律师执业证、委托书、律师事务所函等材料放在案管机器人托盘相应位置,机器人便会自动对焦拍照,采集好相关材料,推送给案管部门审核员。审核员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可实时看到该申请,并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律师就可插入空白光盘到机器人胸前卡槽,快速刻录电子卷宗。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