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市检察官殷虹榜上有名
2020-08-10 14:20:00  来源:常州晚报2020.8.2城事检察在线  作者:王晴 尹梦真

  7月27日,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和个人名单出炉,常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殷虹榜上有名,全省检察系统仅4名。

  2018年11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了以加强校园安全为主要内容的“一号检察建议”,常州市检察院积极贯彻,将其作为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作为具体负责人的殷虹在深入调研我市近三年涉未成年人性侵案件情况的基础上,调整思路,向市教育局发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及校园安全环境治理检察建议书。在她倡导下,2019年5月,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启动我市首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全市检察机关检察长均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建立了检校常态化联系机制。

  为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殷虹善于思考,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法治进校园”走访问需系列活动。活动中,全市检察干警走访中小学561所,收集法治需求2150条,根据各方意见建议,开发可视化视频资料库及精品课程69项,这种“菜单式”教育课程深受广大中小学喜爱;她勇于担当、率先垂范,带领全市未检干警走进乡镇学校、新市民学校等开展防性侵、防校园欺凌等法治巡讲131场,覆盖学生29.6万人次,与市妇联开展“花young年华”平安逐梦护航工程,在26所在常高校、职业院校启动防性侵项目,实现法治教育在高职校的全覆盖;今年开始,她还带头在常州女性、常州检察在线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检话童行”专栏,以“讲童话故事+检察官寄语”形式,提升未成年人自护能力。

  想要做好未检工作,源头治理是关键。为此,殷虹多方与教育部门沟通,推动检校两部门联合出台《常州市教师资格认定及教职员工聘任动态联动机制管理办法》,对全市5万余名教师开展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坚决清除失德教师;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开展防性侵课程全面进校园活动,首批培训中小学教师100名,通过以点带面,以面带片,向学生及其家长层层传递安全防范意识。除此之外,殷虹还结合多年办案经验,指导武进区检察院制定《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工作指引》,规范全市类案办理。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