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老杨帮助绝望主妇回归正常生活
2023-05-23 09:19:00  来源:常州晚报2023.5.14四版  作者:黄敏

  在钟楼区检察院,有一间“解忧杂货铺”,当事人形形色色的烦恼,几乎都可以在这里被倾听、被治愈。主理人是该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杨恒建。大家都亲切地喊他“老杨”。

  现年35岁的祝红是杂货铺的一名常客。正是通过老杨的帮助,她终于出了胸中的一口闷气,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2021年4月,老杨第一次见到祝红。她泣不成声地提问:“我的命咋这么苦啊?”原来2010年祝红与何刚结婚,不曾想于2017年遭遇了婚姻的七年之痒,当年在一次激烈争吵后,何刚夺门而出,离开家后便杳无音讯。祝红一个人拉扯两个孩子长大,苦等丈夫多年,可等来的不是丈夫的回心转意,而是一个晴天霹雳——丈夫在外面有了新家、新妻子,还生了孩子!

  更糟糕的是,那段时间三天两头有人上门要钱,说何刚一年来欠了他们两百多万,“夫债”必须“妻还”!婚姻破裂加上巨额债务的双重打击,让祝红一度濒临绝望,她向相关部门求助无果后,抱着最后的一丝希望来到了钟楼区检察院。

  在向老杨的讲述中,祝红情绪激动,几度哽咽难言。老杨好言宽慰她:“人活着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您来找检察院,就要相信我们会作出公平公正的处理。”

  本案中,“夫债”是否需要“妻还”?老杨认为,如果祝红所言属实,答案无疑是否定的,因为何刚的欠款并未用于夫妻共同生活,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可这毕竟只是普通的民事纠纷,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范围,按理来说,告知祝红及时收集证据,必要时寻求社区等相关部门帮助便可以结案了。

  但老杨不愿止步于此,他从祝红的讲述中,凭借着在公诉一线摸爬滚打多年的敏感,察觉到何刚和小三虽然没有登记结婚,但同居多年且有孩子,完全有可能构成事实婚姻,而事实婚姻一旦成立,何刚就涉嫌重婚罪,这将成为祝红撇清债务最有力的证据。

  想要认定事实婚姻,证明“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是关键。对老杨的询问,何刚以与该女子系合租为由矢口否认事实婚姻。老杨直接来到何刚和小三居住的小区进行明察暗访,从街坊邻居处了解何刚和小三的实际情况:“他们一家三口,搬来得有4年了吧……”“女的接送孩子上幼儿园,男的买菜……”“孩子一直喊他们爸爸、妈妈……”这些话言之有物,又彼此印证。老杨迅速对何刚涉嫌重婚罪一案启动立案监督,并建议公安机关对何刚和孩子做亲子鉴定。

  与此同时,老杨了解到祝红收入微薄,疾病缠身,且长期情绪压抑后,还为她申请了司法救助,安排专业人士为她心理疏导,让一个忍辱负重多年的中年女子,看到了重新出发的希望。

  2022年9月,法院的判决下来了,何刚和小三的重婚罪被坐实。接过判决书,祝红百感交集:“命运对我不公平,但法律是公平的!”

  此前,债主们因多次索债无果,已用一纸诉状将何刚和祝红一并告上了法庭。而这份判决书的及时出炉,让祝红得以从债务诉讼中顺利脱身,开始迎接她的崭新人生。

  “杨主任,那些债主再也没来找过我的麻烦!”“杨主任,您上次说离婚后如果何刚不支付抚养费,检察院可以支持起诉对不对?”如今,祝红啥事儿都乐意跟老杨说,完全把老杨当成了自家人。老杨忙忙碌碌却也乐在其中:“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不会拿我们当外人。”

  像祝红这样因解忧杂货铺结缘的亲人,老杨还有很多,他们是讨回迟来正义的申诉人,是获得司法救助的被害人,是放下多年执念的老上访人,是重拾司法信任、重燃法治信仰的每一个人。而老杨也在持续用真心和公心,随时准备迎接下一位亲人。

  (文中案件当事人均系化名)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