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与五行政机关建立“行政处罚+公益诉讼”衔接机制
2022-05-24 09:59: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经开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有效保护,着力解决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突出问题,增进行政执法职能和检察职能的协作配合,提升行政处罚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质效,5月10日上午,经开区院联合常州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生态环境分局、农业农村工作局召开联席会议,会签了《关于建立“行政处罚+公益诉讼”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就进一步落实《意见》,开展好衔接工作进行座谈交流。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小强、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生态环境分局、农业农村工作局主要负责人、该院副检察长刘万国及公益诉讼部门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该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邱萍对《意见》内容进行解读。《意见》明确了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将通过信息共享、办案协作、公开听证、日常联络等具体措施,落实机制,推动协作工作开展。

  与会各方就下一步开展“行政处罚+公益诉讼”衔接进行了交流会谈。吴小强检察长指出:今后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增进协作、发挥合力,前移后延工作关口,交流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持续推进“行政处罚+公益诉讼”这一工作模式,切实提升基层治理和公益保护的总体质效,实现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双赢多赢共赢。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