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 释法说理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2020-12-25 09:35: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钟楼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办理案件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近日,钟楼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强主持召开立案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常州市人民监督员、钟楼区人大代表、执业律师担任听证员。

  该案是一起由交通事故引发的民事经济纠纷,保险赔偿金额较大,申诉人认为对方车主和保险公司存在诈骗行为,不服公安机关不予刑事立案的决定,希望检察机关进行立案监督。

  听证会围绕对方车主在民事诉讼中提供的维修发票、评估报告等是否是伪造、评估的车损金额是否真实等焦点进行,申诉人充分表达了理由和依据,案件承办人阐述了申诉案件的办理情况,着重针对申诉人提出的申诉理由,向申诉人进行详细的解释。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进行了发问并发表了评议意见。王强检察长结合案情从法理、情理等方面,对申诉人进行了释法说理和法治宣传,指出了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在法律适用和证据标准上的不同,消除了申诉人对法律规定的误解。

  充分的聆听、耐心的释法、公开公正的程序让申诉人真切地感受到司法机关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所付出的努力。听证会后,申诉人表示,检察机关办案认真负责、公开公正,给了自己畅所欲言的机会,王强检察长和各位听证员进行了细致的说理,使自己明白了问题所在。申诉人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表示了感谢。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