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召开公开听证,十日内化解一起行政争议案件
2021-10-11 14:06: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新北区检察院

  9月28日下午,新北区院就当事人钱某申请监督的一起行政争议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当事人、法院、行政机关、基层代表及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与,由听证员现场评议,成功化解了该起行政争议案件。

  2020年5月,钱某在某中学门口经营的鸡蛋饼店内被查到有7根火腿肠过期22天,新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遂作出警告、没收及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后因钱某未履行缴纳罚款义务,该局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行政罚款2万元及加处罚款2万元。钱某认为该行政处罚金额过高,不服法院准予执行的行政裁定,向多部门信访,并于2021年9月18日申请检察监督。

  新北区院在全面审查案件并积极走访调查的基础上主持召开听证会。在听证会上,钱某表示所售过期火腿肠系因疫情期间长期未开门,未能及时检查货物日期所致,过期火腿肠尚未实际销售,同时表示自己身患多种疾病,家庭经济困难,希望能够减免处罚款。三名听证员在充分听取该案情况和各方意见后,作出一致评议意见,认为火腿肠未实际销售,未造成严重后果,且当事人生活困难,适用过罚相当原则,建议在不改变行政处罚决定的情况下,在执行和解环节免除加罚部分,行政处罚本金执行8000元。钱某与新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均表示认可,现场签订执行和解协议,并于当日履行完毕。申请监督人钱某在听证会结束后当即提交撤回监督书面申请。

  新北区院严格按照高检院“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要求,牵头协同多部门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十日内化解了这起长达一年多的行政争议。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