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周敏:麦田里的守望者
2019-12-23 14:59: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王晴

  下午3点,在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二楼东边的一间校长办公室内,刚刚给高二学生上完英语课的周敏副校长还来不及喝上一口水,就接受了我的采访。4点钟,她还有一个会议要参加。采访前,我特地在网上搜了她的照片,一位温婉的江南女子。见到本人后,她比我想象中更时尚、更富有活力,一头长卷发,言语不温不火,眼眸中闪着晶亮的光。

  幸福的教育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在教学大纲和教科书中,规定给予学生各种知识,但却没有给予学生最宝贵的东西,这就是幸福。理想教育是: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自己培养出来的人都能幸福的生活,这就是教育应该追求的恒久性、终极性价值。”这种“幸福的教育”是周敏从事教育工作近20年所追求的理想和责任所在。

  2000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的周敏到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任职,从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成长为副校长,她一步一个脚印,将自己所学、所思、所想,全部奉献给了学生。她始终信奉“要让每位学生健康成长”,让他们学有所长、学有所获,并常常扪心自问,今天的我有没有提供给孩子适合的教育。

  2018年,周敏分管高三教育教学。无论对于老师还是学生,高三生活是辛苦的,但却是孩子们离梦想最近的时候。她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炬!一年中,她竭尽所能,用一位老师的激情去感染、点燃学生的热情和内心向上的斗志!她和其他老师一起投入大量精力研究改进课堂教学,制定学生个性化辅导方案,每个月为学生提供内容丰富的讲座或主题活动,来激励他们学习动力,让学生愿意快乐地走进自己的课堂,让他们有成功的体验。

  “这无关教学内容,而是怎样走进学生心灵,倾听他们的需求,让他们即便在学业压力较大的社会现状下,也能体验到‘累并快乐着’的这种感觉。”周敏意味深长地说道。正是在这种浓厚氛围包围下,今年武进高级中学2018届高三的孩子以47%本一提升率位列常州市第一,学生收获的不仅仅是成绩单,更是乐观、激情、奋斗的青春岁月;而老师们播撒幸福的教育,也必定会收获教育的幸福。

  由于周敏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她受常州市教育局委派赴加拿大培训,以“双优”的成绩通过考核,并获得了国际英语教学教师资格证书(TESOL),先后被评为首届常州市十佳青年教师、常州市英语骨干教师、常州市教学能手、武进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武进区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所带班级每学期都被评为校先进班级,还先后获常州市先进班集体、武进区红旗团支部等荣誉。

  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2018年,周敏再次当选为第二届省人大代表。任职以来,她深感责任重大,努力学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定,提高自身素质。

  由于丰富的教育实践,周敏了解到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长久以来一直困扰着学校以及广大农民工家庭,也成为地方民生事业的一大难点。学额不足、教学场地受限,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难度加大等问题日趋突出,教育资源承载已经不堪重负。周敏觉得,要很好地破解这一难题,必须由政府主导,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文件,规范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让广大外来务工人员,既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也能够和本地市民一样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改革发展美好成果。

  2014年,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周敏递交了《关于出台江苏省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指导意见》的建议,引起了高度重视,被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2014年省重点督办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仲梓专程到常州督办此建议。

  在该建议推动下,常州市要求对于符合条件且服从暂住地教育行政部门安排的流动就业人员随迁子女,与本地学生一样享受免学费、免教科书作业本费、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的“两免一补”政策,一样享受评优、奖励、教育教学、课外活动等方面的待遇。据悉,在常流动就业人员随迁子女中,小学阶段吸纳比例达87.3%,初中阶段吸纳比例达100%,基本实现了流动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在常州“有学上”的目标。

  同年,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草案期间,周敏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代表,深感现在青少年阅读匮乏,意识到利用立法推动全民阅读特别是青少年阅读已经刻不容缓。为了更好提出合理的建议,她走访了武进区十几所中小学,通过师生访谈、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实地考察,同时也查看了市区以及各中小学图书馆的借阅流通记录并进行整理。她结合当前青少年的阅读现状调研,提出教育部门应当把培养学生阅读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教学计划,在中小学专门开设阅读课,加强阅读教学,引导学生加强课外阅读,以法律的形式保证青少年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高雅的阅读情操,这个建议获得常委会充分肯定,并最终得以采纳。

  2018年,周敏递交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江苏省学前教育发展》、《推进全省0-3岁托幼服务体系发展》、《全省中小学阶段开设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程等多个建议,都得到省市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圆满的答复与解决。考虑到常州市职业教育良好的发展基础以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在省人代会上,她提出了关于大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同时也呼吁出台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这条建议得到了省教育厅和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也被省人大列为本年度优秀建议。据悉,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

  始终坚持立足教育民生事业,把参政议政的意识融贯到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由于长期的工作接触,我了解到现在不少家庭在孩子培养过程中虽然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但重智轻德、重知轻能、忽视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培养的现象十分普遍。究其原因,既有微观层面家庭教育缺失和不得法的问题,也有宏观层面家庭教育工作体制机制以及服务供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现有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资源有限,社会服务机构缺乏必要的准入机制和专业规范。同时,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困境儿童、有心理问题及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等问题,需要跳出家庭框架,通过政府、社会、学校和家庭合力解决,促进和保障家庭教育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鉴于此,我去年提出了推进我省家庭教育的建议,并呼吁尽快立法加以引导规范。在今年《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制定过程中,我主动参加立法调研并利用教师身份以问卷、家访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提出家庭教育应明确边界,确立家长的主体地位,教育部门应根据不同学段制定适合的家庭教育指导意见,而家长及监护人也应主动参与培训或辅导,这些建议均被采纳列入条例。该条例已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

  与此同时,这几年我一直关注学前教育的发展,我省提出要高水平发展15年基础教育,但从各级各类教育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仍然是基础教育的最大短板,主要表现为:公办教育资源短缺,经费投入不足,师资队伍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再加上目前国家全面放开两孩政策,同时江苏外来人口集聚,随迁子女入学压力持续存在,今后学前教育仍面临严峻考验。我于2016年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常委会副主任许仲梓重点督办此建议。随后几年,我也全程跟踪建议的落实情况,多次参与了学前教育执法检查和调研座谈,今年我又参加了全省教育改革发展调研,上个月,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省深化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我再次提出学前教育相关议题,省教育厅、财政厅现场给予明确答复。明年是我省学前教育十年计划的收官之年,衷心期待各部门强化工作落实,使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共同搭建检校“防护网”

  近年来,周敏也发现青少年尤其是在校生犯罪率呈上升趋势,加强普法教育和预防无疑是最关键的一环。2018年8月,她受邀参加武进区检察院关于微电影《妈妈》座谈会上谈道,可以将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大量的案例素材和青少年普法教育结合在一起,区别于以往传统的说教,采用短视频或微电影的形式,和教育部门联合定制符合不同学段学生年龄特点的系列法制视频资料库,让学校可以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开展法治教育。在这条建议推动下,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和教育局共同录制了69部作品青少年普法作品供中小学使用,这个资源库还将不断充实和扩大。第一部以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制短剧《学会说不》已同步在武进多个社区和学校同步播放,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今年5月,获悉常州市检察院为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与常州教育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定、文件,周敏对此专门进行了学习了解,“不仅是学生法治意识需要提高,老师和家长的法治意识更需要提高,希望检察机关今后能会同学校多开展些教师、家长课堂等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帮助教师、家长了解相关知识,提升自我法治意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共同搭建防护网!”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