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村里执勤撞上个“行贿人 ”》
2020-02-11 18:47: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常州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 周剑

  2020年2月10日 周一 晴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一时间我执勤的这个小区成了常州城的“网红小区”,原因是这个小区里有37名疫区归来人员。作为一名检察志愿者,站在疫情防控一线,这些天里有着许多“值得一提”的见闻。

  

  大喇叭还真管用——疫情初始,中国大爷大妈毫不畏惧地在小区广场扎堆跳起广场舞,这是他们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岂能荒废!问题是都不戴口罩,交谊舞的话还脸对脸呐,胆子够大的。保安好言劝阻,大爷大妈团结对峙,没辙,高楼上挂上大喇叭,播音员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解疫情危机及防控常识,你别说,这大喇叭有时候还真管用!

  每天400余次举起红外测温仪——这个小区原本有四个门,关闭三个,只留南门。志愿者与小区保安在门岗执勤,平均每天举起红外测温仪400余次,重复,单调……这就是我们每天不折不扣的任务。

  

  绘图:新北区检察院张骝

  仅2名店员的超市——小区门口的中型超市依然营业,老板亲自装卸货,一打听,原来营业员回家过年回不来了,累得直喘气的老板说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居民们正需要这些货呐。

  2000只口罩只够用两天——市检察院第一批党员志愿者都在天宁区东青办执勤,东青办钱主任说最紧缺的是口罩,现在一线执勤人员1100人,按每人一天一只口罩计算,两天即告罄,志愿者只能自备口罩喽。今天看到一则热播视频,是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华人购买了很多救援物资,包了架飞机飞回祖国,华人都没上飞机,所有座位被整箱的援救物资塞的满满当当,那密封的箱子里一定有口罩……这么团结的民族,什么坎迈不过去啊!

  2条中华牌香烟——我们检察志愿者大多在城乡结合部卡口执勤,阻拦外来流动人员,这些“偷越者”什么“戏”都能演,有哭闹派,有强硬派,检察五部主任朱红霞所带领的志愿者小组执勤时还撞上了预谋行贿的,20多岁的小伙不顾高速公路中途下车危险,翻越护栏企图偷偷进村,见志愿者严阵以待,递上早就准备好的两条中华香烟:你们都很辛苦,一点点小意思!检察官面前你也敢,切!赶紧掉你个头,原路返回,香烟就自己留着吧!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首先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他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前几日还到村里做志愿者,同事们在交流经验,村民相互熟识,混进个陌生人一下子就被逮住了!志愿者与村民搭班执勤,24小时严防死守,“偷越者”一个也跑不掉,坚决打赢家园保卫战!

  

  编辑:潘登